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农业厅:水果套袋普遍 广东水果“有袋无药”

2012-06-13 15:02: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6月11日,媒体曝光烟台苹果主产区部分果农使用加药果袋,事件一经披露,引发公众担忧。烟台市政府12日下午回应称,农业部连续两年的例行监测和风险评估监测,烟台苹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对此,有专家表示质疑,“检测合格并不一定代表产品安全”。

  广东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12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给水果“套袋”是果农的普遍做法,可以防止病虫害,但广东水果“有袋无药”。

  食品专家:“检测合格”未必安全

  加药果袋事件披露后,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药残留不等于农药超标,食用含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是否安全取决于农药的残留量、毒性和食用的量,各国在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增加了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只要检测残留量低于标准,则可以放心食用。

  对此,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检测合格并不一定代表产品安全。”他说,由于目前现实中使用的农药种类在不断变化,甚至有的进口农药在国内市场原本就不存在,而国家的农药残留标准以及检测机构的仪器和技术则相对落后,检测方法有限,导致有些农药残留未被列入检测项目,或者无法检出。

  董金狮表示,有关监管职能部门应对农药生产、销售、使用的所有过程进行备案,并不断完善相关标准,提高检测技术。同时,如果发现有使用违规农药的情况,应该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严加处罚,“要预防,不能等出了问题再去查”。

  省农业厅:水果“套袋”做法普遍

  广东省农业厅种植处有关负责人12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给水果“套袋”是广东省内果农的普遍做法,“香蕉、杨桃、柑橘都会套个袋子,主要为了防虫”。但在袋子内侧“下药”,则是闻所未闻。“用袋子防虫就行了,为什么要用药?”该负责人表示,“这方面谈不上监管,因为在广东从来没发现类似做法。”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日常会定期组织针对水果的药物残留检测。

  近期粤西地区荔枝上市,省农业厅委托农业部蔬菜水果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高州、电白、廉江等县(市)的荔枝做农药残留专项监测,抽检了黑叶、白蜡、白糖罂和妃子笑等4个主要荔枝品种样品30个,甲胺磷、灭多威等36种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为100%。

  刘勇、曾颂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