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曝宁波余慈杨梅喷洒膨大剂 专家称不具有操作性/图

2012-06-13 17:35: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梅农大户]

  有使用“疏花疏果剂” 和“多效唑”,但无害

  记者随后采访了当地杨梅种植大户傅建青。

  傅建青是余姚杨梅协会理事,在三七市镇有一片四五十亩的杨梅林。他表示,会采取一些方法让杨梅长得更大、更甜,但不用膨大剂或催熟剂。

  傅建青说,他们主要通过疏花疏果的方式来提高杨梅品质。所谓“疏花疏果”,就是减少枝头杨梅的数量,让营养富集到少数杨梅上,这样能使单颗杨梅长得更大更甜。

  “疏花疏果”时使用的药剂就叫“疏花疏果剂”。这种药剂在杨梅树开花结果时进行喷洒,达到抑制更多杨梅长出的目的。

  另外还有一种药剂叫“多效唑”,在春秋时节杨梅树长枝干的时候使用,目的是抑制枝干生长,令更多营养用于果实生长。

  “疏花疏果剂和多效唑的使用由来已久,它对杨梅质量没有不良影响。”傅建青说。

  3问“药剂杨梅”

  1问

  喷洒膨大剂的情况确实存在吗?

  外地杨梅为了抢占市场,不排除有使用药剂的可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地梅农虽然不用膨大剂、催熟剂,但他们也听说有使用这种药剂的情况。不过多是传言,他们并不了解具体情况,而且是极个别现象。

  有梅农告诉记者,他听说有一名种植户在和外地梅农交易时,从外地梅农处了解到有一种可以控制杨梅生产的药剂,但外地梅农没有透露配方,只是将配好的药剂给这名种植户使用。

  “用膨大剂的梅农一般都是种植大户。由于杨梅成熟期短,一般只有20天左右,大户通过使用膨大剂来控制杨梅分批成熟,这样就不会因收不过来、来不及卖而造成损失。”

  记者又询问了当地一些梅农。他们都表示,本地杨梅几乎不使用膨大剂、催熟剂以及增色剂、增甜剂之类药剂。而外地杨梅出于抢占市场的考虑,不排除有使用药剂的可能。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