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曝宁波余慈杨梅喷洒膨大剂 专家称不具有操作性/图

2012-06-13 17:35: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微博传杨梅喷洒膨大剂 专家称不具有操作性

  余姚、慈溪是我国杨梅著名产区,其荸荠种乌梅深受喜爱。余姚全市共有8万余亩杨梅树,年产2万多吨杨梅,梅农5万多名,年产值近2亿元。

  这两地的杨梅预计6月20日左右上市,然而6月7日开始,一则关于杨梅喷洒膨大剂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条微博称:“今年吃杨梅要小心,现在余姚、慈溪等地的梅农已经开始给杨梅树喷洒膨大剂,只留几棵不喷给自己吃,希望媒体予以曝光,让梅农手下留情。”这位博主还在微博中“@”了当地多个媒体。

  “今年的杨梅还能不能吃?”这条微博虽然很快就被删除,但由于被大量转发和被一些媒体报道,还是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

  浙江省农业厅于8日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调查组,赴余姚、慈溪等地进行实地调查核查、分析会商,并抽取两地6个乡镇8个生产基地的20个杨梅样品,委托部、省两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验结果均为合格,未检出膨大剂。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主任黄国洋表示,膨大剂是一种植物激素,可用于农产品,膨大剂的使用有一定的技术和范围,不能滥用。

  “一般来说,使用膨大剂会使果品品质下降、畸形,货架期缩短。杨梅树一般要15年左右才结果。余姚、慈溪的杨梅多在山上,树高山深,不具备使用膨大剂的条件。关键是,这两地杨梅本就以个头小、品质好而著称,梅农没有动力去使用膨大剂。”黄国洋说。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戚行江表示,杨梅用膨大剂不具操作性。“膨大剂需要将整个果品浸入才能发挥作用,喷洒没有效果,而杨梅树种在山上,且杨梅一颗颗隐藏在树叶中间,梅农不可能浸泡。”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