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明代宁王后裔古尸在南昌出土 墓主人尸身完整(图)

2012-06-13 16:00: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
字号  

2012年6月12日,南昌,江联小区明代古墓挖掘的第二具棺木。魏勇剑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腰间系着20余块和田青玉组成的玉带

2012年6月12日,南昌,江联小区明代古墓挖掘的第二具棺木。图为玉带保存完好。魏勇剑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12日下午,按照计划,李馆长打开另一个棺木。“这口棺木密封很好”李馆长打开棺盖后,只见里面有大量纺织品包裹着墓主。专家小心翼翼除去一件件印有精美图案的被褥及纺织品,发现墓主下葬时身着一件官服,上面绣着龙形图案,腰间系着一根由诸多玉片组成的玉带。除去官服后,里面还穿着一件龙纹长袍。墓主身下垫着两张制作精美的竹席,其中有一张镶嵌着锡纸制“铜钱”。最底层是一块“七星板”。

  李馆长告诉记者,经过考古勘察,初步认定这是一个夫妻合葬墓。可以认定此墓为明朝中晚期,距今400余年。从男墓主发白的头发及胡子可以推断,墓主逝世时年过花甲。其腰间系着和田青玉20余块,加之其身着龙纹官服,表示其身份显赫,“可以初步断定其为明朝皇室后裔”。(喻云亮)

[作者:魏勇剑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