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经济热点纵横观]专家驳斥“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

2012-06-13 11:38: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7日,出席2012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的嘉宾就“中国的投资环境与消费市场”展开研讨。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摄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针对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论调,来自银行、政策咨询机构以及企业界的相关专家在近日举行的2012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上进行了驳斥。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基础坚实,快速增长不是强弩之末,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有资料显示,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下滑苗头,尤其是去年中国的居民消费率下降到33.8%,达到了历史的最低点,同时最终消费率也下降到47%,而投资率高达48%,第一次出现了最终消费率低于投资率的情况。这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有人预言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甚至有人散布中国经济危机论、崩溃论。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在提交给论坛的书面发言中表示,“我认为这些看法是对中国经济的严重误判,中国经济的基础坚实,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李若谷认为,现有的基础设施投资存量似乎有些过剩,但是这种过剩多数只是暂时性的,很快就能被使用,而且会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如果按照城市人口比重计算,我国的城市化率去年仅仅达到了51.27%,整个社会依然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或者早期进程中,基础设施投资远未饱和。”李若谷说,关于过度投资,以及未来的投资增速下降导致经济下滑的担忧是不必要的。

    李若谷还列举了另外几个理由:中国的各种政策具有稳定性和可操作性,中国储蓄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消费结构、产业升级结构依然存在着巨大空间,人力资源丰富,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这些将为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注入持续的动力和活力。

    至于消费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据预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有可能出台,“我希望借助方案的出台尽快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释放需求潜力。如果在‘十二五’期间,居民消费率能够提高10至1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每年将会有7万亿左右的商品转变为居民消费,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力量。”

    郑新立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不是强弩之末,只要通过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期还可以保持20年。

    郑新立所说的改革主要包括:通过改革金融体制,释放资本潜力;改革科技管理体制,释放创新潜力;改革城乡管理体制,释放劳动力潜力;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益。“这几项改革释放的潜力足以支持未来20年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郑新立说。

    缅甸SPA集团董事长Serpa Pun也在论坛上表示,“最近人们一直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我们应该看一下中国的情况,为什么在过去20多年当中有这么多人来到中国呢?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太大了。我来自缅甸,我真得无法抗拒这样的机会。”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今年5月开展的一个调查也显示,基金经理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期望值创下了18个月以来的新高,反映投资者仍抱有很大希望。

[作者:黄庭满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