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浙江桐庐一公司高层几乎被财政局局长等地方官员兼任

2012-06-01 10:32: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桐庐国资公司5位监事也分别由该县各机关部门领导兼任:现任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裘建新,同时为桐庐县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方中,同时为桐庐县监察局副局长;监事徐华,现任桐庐县审计局副局长;监事毕文浩,现任桐庐县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监事张利民,现任桐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

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和监事分别由当地政府部门的财政局局长、原县政府办副主任、发改局局长、建设局局长、国土资源局局长、监察局副局长、审计局副局长等政府公职人员兼任,是否违规?

为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党政领导干部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浙江省桐庐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庐国资公司”)作为一家主体经营性企业,其高级管理层几乎都由桐庐县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兼任。

多名官员兼职公司高层

桐庐国资公司公开资料称,公司建立了符合《公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要求的规范化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机构。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自称建立了规范化治理结构的公司,却有大量的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其中。

桐庐国资公司2011年公开的资料显示,董事长俞谷为现任桐庐县财政(地税)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总经理兼法人俞放曾任桐庐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常务副主任。

该公司12位董事全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除董事长、总经理外,其他10位分别是:徐志勇(现任桐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徐志奎(现任桐庐县水利水电局局长),华健(原桐庐县建设局局长,现人大副主任),陆端平(现任桐庐县建设局局长),吴志忠(现任桐庐县卫生局局长),毛旭红(现任桐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志荣(现任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桐庐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屠逸清(现任桐庐县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劲辉(现任桐庐县交通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正良(曾任桐庐县发展与改革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桐庐国资公司5位监事也分别由该县各机关部门领导兼任:现任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裘建新,同时为桐庐县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方中,同时为桐庐县监察局副局长;监事徐华,现任桐庐县审计局副局长;监事毕文浩,现任桐庐县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监事张利民,现任桐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

此外还有数位公职人员在桐庐国资公司兼职,其中,副总经理江峰,为桐庐县财政部门干部;副总经理钟竑,为桐庐县建设局干部。

《2011年桐庐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称,桐庐国资公司的核心业务涵盖水务、交通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旧城改造与安置房建设、电站运营、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等。目前,该公司共有桐庐滨江建设有限公司、桐庐县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桐庐环保工业有限公司、桐庐徐七线建设有限公司等下属子公司12家,其中全资子公司11家,控股子公司1家。

国家明令禁止兼职行为

为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对于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中兼职的行为,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清理和规范。

中纪委、中组部2004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中组发〔2004〕2号)指出,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是实行政企分开、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各地、各部门要对此前制定的有关政策和文件进行清理,凡与国家法律法规、中央规定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

在中组部发布的《执行中组发〔2004〕2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中则指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不仅限于清理兼任企业领导职务的。党政领导干部兼任企业董事、监事、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的,原则上都应进行清理。”

浙江省纪委、组织部、人事厅、监察厅等四部门2004年10月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兼职问题的若干规定》也明确指出,党政机关干部一律不得在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兼职;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得再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兼职。

“中纪委和中组部2004年联合下发的文件还在执行,为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环境,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党政领导干部不能兼任企业领导是一个常识,就是裁判员不能同时为运动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经济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而公平竞争的概念是所有参与市场竞争者所利用的资源、机会都应该在同一法律约束下。发达国家对此都有严格界定,不但官员不能在企业兼职,甚至还有回避制度,如果政府部门的亲属从事某项商业活动,需要告知社会公众,以便监督,甚至要求亲属直接退出商业活动。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