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30岁不成功就没戏? 近9成人坦言这给青年很大压力

2012-05-08 09:52: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

  “网上流行一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北京80后白领小韩说,这是一种普遍的焦虑感,如果一个人到30岁还没取得太多成绩,很可能是一生碌碌无为直到退休。

  湖南邵阳新邵县一中图书馆职工周竑说,现在媒体经常炒作“少年成功”的案例,有一本书就叫《成功要趁早——教你30岁前如何挣够500万》。这似乎在告诉当下青年,要赶紧上名校、赚大钱、抓权力,这样才是成功。

  “趁早”心理在哪些地方表现得最为明显?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赚钱”(75.7%)、“出名”(49.5%)、“买房”(52.1%)。其他还有:升职(50.2%)、结婚(31.8%)、生子(23.1%)等。

  出名趁早、赚钱趁早、结婚趁早、买房趁早、升职趁早……眼下,越来越多的人生怕落在别人后面。网上甚至流传一句话,“到30岁还不成功,你就没希望了!”这让不少年轻人感到焦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075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3.3%的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急于成功的心理较为普遍。受访者中,70后占35.0%,80后占47.5%。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