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毒枭衣被渗900万毒品 港海关破最大宗衣物运毒案

2013-04-05 16: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海关破获历来最大宗航空旅客可卡因渗衣物运毒案。贩毒集团将可卡因溶液渗入棉被及衣物中,放进真空袋收藏遮掩毒品酸味,3日派出一名南美裔成员自巴西图运毒来港,该名蛊惑毒枭落机后取行李时混进旅行团扮团友、又扮忙碌讲手机掩饰,但被机警关员发现其手机根本未有启动,截查下揭发其行李内2张棉被及2件风褛外套均渗有怀疑可卡因溶液,毒品共重逾8公斤,市值近900万元(港币 下同)。

  被捕南美汉46岁,报称任职保安员,已被落案控以一项贩运危险药物罪,今日(5日)在荃湾裁判法院提堂。调查发现有人采迂回路线,由阿根廷坐40小时巴士到巴西,再乘搭飞机经中东多哈来港。

  掩盖酸味 首用真空袋运毒

  海关航空旅客及停机坪课监督颜庆璋4日表示,今次首度发现有毒贩利用真空袋运毒,不排除欲避过缉毒犬追查。案中渗有毒品的2张棉被,相信溶液尚未干透,被放进可节省空间的真空袋内密封,以遮掩浓烈的酸味,但重量达10公斤,较正常棉被重逾4倍;另2件渗有毒品的长袖及背心风褛,则因已干透,只随便放进行李箱。

  手机未开 举动可疑遭识破

  案发3日下午3时许,一名南美籍游客自巴西圣保罗乘飞机抵港,关员发现他先在入境大堂领取行李区徘徊,再混进一个旅行团行列内,又假扮忙碌讲手机,欲循绿色通道入境。关员早发觉对其举动可疑,后更察觉其手机根本没开动,遂予以截查,在其行李箱内发现2张棉被放进真空袋,打开实时散发出强烈酸味,关员即采用离子分析机协助,揭发2张棉被及另2件风褛外套的内层均渗有可卡因溶液,毒品共重8.4公斤,市值871万元,于是将疑人拘捕。

  离子分析机助破 最大宗浸液运毒

  颜庆璋指出,香港海关因应复活节长假期展开代号“追踪”行动,根据过往贩毒数据筛选可疑目标旅客。今次成功破案除靠关员眼锐,离子分析机亦记一功,关员只需用布块抹拭可疑行李箱或衣物,再放进分析机内约10秒,便可初步验出毒品种类,离子分析机已使用数年,目前海关拥有60部,分设于多个出入境管制站。

  颜又称今次属香港最大宗航空旅客利用衣物浸染可卡因溶液运毒案,类似运毒手法虽常见,但未见有上升趋势。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500万元。

[作者:丁文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