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告别吴仁宝,华西村能否续写传奇?

2013-03-25 09:16:0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3月22日,数万村民聚集在道路两旁送老书记“最后一程”。

  不管华西人多么不情愿,在吴仁宝离开后,华西村无可选择地进入“后吴仁宝时代”。老书记去世后,华西村的路怎样走?关注这个问题的,不只是华西村的人。

  “肯定会变”,但“共同富裕不变”

  在华西村采访,一位华西村民跟记者聊起老书记,他说,吴仁宝的去世,在很多华西人看来,有种“天塌了”的感受。

  3月13日夜,吴仁宝从医院回到华西村老家,出院时医生估计他的生命不会超过3天。14日晚上6点30分,华西村召开党委会。据与会人员透露,当晚的会议上大家很悲戚,几位领导讲话时泣不成声。但对于他们来说,比悲痛更重要的是怎样带领好吴仁宝离开之后的华西村。

  与会者说,那天晚上的会议,关键词就是“稳定”两个字:确保华西村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追求稳定,只是华西近期的权宜之计,将来的华西村路到底怎么走,省内外都在关注。

  吴仁宝去世后,记者问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今后的华西村将有什么样的变化。“华西肯定会变!”吴协恩说,回顾华西村的历史,就是在不断求变之中求发展。“如果没有变化,就没有今天的华西村。”但是,不管怎么变化,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吴协恩所说的方向,就是“一条路”: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条路,不管是5年,还是50年,哪怕500年,我们华西也要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在吴仁宝遗体告别仪式上,吴协恩说,很多人都在说老书记去世了,华西村将告别“吴仁宝时代”。“我想说,生命不等于呼吸,重在精神的延续。”他说,吴仁宝的精神已经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一个华西人的脉搏里。

  从一个人,到一套班子

  吴仁宝去世后,舆论把目光聚集到他的第四子吴协恩身上。

  从2003年开始,吴协恩已在华西当了10年党委书记。但这10年里,吴仁宝仍然是党委常委,还兼任“党村企三总办”主任。在华西村,老书记有着无人可比的威信和影响力,他实际上仍然是华西的掌舵人。吴仁宝辞世后,吴协恩将完全接过华西村的最高权力。

  这10年吴仁宝着力培养吴协恩,对于吴协恩10年来的表现和成绩,无论是党委成员还是华西村民,都给予认可。

  3月21日下午,华西402号,这幢400多平方米的欧式别墅,跟吴仁宝家只隔开几座小楼,72岁的王富妹是吴家的近邻。“我看着新书记长大的,他从小吃了很多苦,后来一直在村里服务,跟老书记一样把村民当家人。”

  王富妹特地补充,“新书记他们兄弟姐妹很团结,相信一定会把华西村搞得更好。”

  记者接触了好几位华西村党委成员,他们对吴协恩的能力和人品都非常认可。同时,他们告诉记者,多年来吴仁宝一直讲,他培养的不是一个接班人,而是培养一个班子,一个团队。

  “50年前的华西,是老书记带着大家在打拼,但现在的华西已经有了体制、机制和班子的保证。”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王征认为,如今的华西已经按照制度化的机制,在高效而有序地运转着。

  华西村在春节前刚刚改选了党委,华西村党委副书记从40多人“瘦身”到18人。吴仁宝的女儿吴凤英、三子吴协平、女婿缪洪达都不再担任副书记。在副书记职位大幅减少的同时,按照“既要有水平,又要有文凭”的要求,增补新面孔。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华西村党委还有12位候补委员,这些候补委员学历高、年纪轻,大多只有20多岁。何芦苇,2010年浙江大学硕士毕业,现已是华西村党委候补委员。28岁的戴立明也是党委候补委员,这位上海交大金融系的研究生,目前已是华西龙希国际大酒店的副总经理。

  专家分析,以前的华西村,更多靠的是吴仁宝个人,今后的华西村恐怕再难出现吴仁宝这样绝对权威的领导人。从“一个人”到“一套班子”的变化,有利于华西村更加健康地发展。

  最让人放心的是经济

  “后吴仁宝时代”,很多人最关心的是华西村的经济,但也许最没有悬念的也就是经济。

  华西内部人士认为,这10年村子的发展,虽然还是吴仁宝掌舵,但在经济布局调整方面的成绩,主要应该归功于吴协恩。2003年华西村的销售首次超过100亿元,到2012年销售超过524亿元。

  比总量增加更有意义的是华西村经济结构的调整。这10年来,华西村进军服务业,向旅游航空、海运海工、金融、物流等方面的转型很成功。其中旅游航空、海运海工和金融都是吴协恩一手创办的,已成为华西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吴仁宝和吴协恩有时想法并不一样。拿金融来说,不管是华西村上市,还是成立金融公司,一开始吴仁宝都不看好。据传在发展金融服务业的时候,吴协恩甚至还曾经用过吴仁宝上世纪60年代悄悄办小五金厂的一招:先偷偷把企业办起来,盈利后才向吴仁宝坦白。

  江苏华西村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晋说:“要投资十多个亿打造海工装备,村党委不少人都曾质疑过,但是新书记用事实向大家证明了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现在海运海工已经开始有了相当可观的盈利。“华西村的发展不会因为老书记的离开而改变。”龙晋表示,这10年华西村基本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经济格局,今后的方向很明确。而且,华西村有强大的凝聚力。

  经过多年转型发展,华西的产业逐步从村内走向村外。“近”的来说,金融产业在沪宁线上形成连锁经营模式;“远”的来讲,能源项目到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参与开发,轻钢房屋、海洋工程到马来西亚洽谈合作,化工码头、物流储运、网络科技等在全国遍地开花。吴协恩介绍说,今年前两个月,华西村经济效益比去年同期净增5962.86万元,转型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

  2015年实现传统工业与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占比各为50%,这是华西村早就确定的目标。这个目标有望一两年内就实现。(记者 江锡民 浦敏琦 季 铖 陈炳山)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