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长春查扣11台跑线“黑车” 司机“老练”取证难

2013-03-25 08:54: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号  

  24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出动6个大队百余名执法人员,对长春市区周边跑线“黑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当天共查处从事非法营运车辆11台。

  “黑车”与另一辆车“追尾”

  24日6时30分,记者跟随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五大队来到中东大市场附近,五大队张振玉队长告诉记者,这次行动,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乘坐轻轨来到此处,身着便装穿梭在人群中及可疑地点查找跑线“黑车”,一路开着民用车在此处“潜伏”,准备对跑线“黑车”抓现行。

  7时许,一辆车牌号为吉AZT013的白色捷达车开了过来。“20元一位,双阳,双阳!”一名男子在路上开始喊客。大约10多分钟,有2名乘客上了这辆捷达车。不过,就在车主准备开车离开现场时,数名执法人员走上前,而“黑车”车主看到执法人员后,加大油门向前开去。这时,另一辆执法车从前面包抄,拦住了它的去路,“黑车”车主见状立马倒车准备逃离,不料倒车过程中,却与停靠在此处的一辆私家车“追尾”。

  “我不是揽客的,我家是双阳的,我是要回家顺道捎上他们的。”司机于某说。“这还是一辆新车!”据五大队张振玉队长介绍,经调查,该车是长春至双阳跑线“黑车”,司机现场也未能出示相关营运手续,正在从事非法营运,根据相关规定,该车将被暂扣,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司机挺“老练” 取证很困难

  7时30分,在东环城路附近,一辆吉AVF768的吉利帝豪车,再次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走到车前,执法人员发现车内已坐上了2名乘客。经现场调查发现,该车属于私自跑线,不具备营运资质。当天上午,两辆“黑车”被查扣后,中东市场附近显得异常冷清,一时间竟没“黑车”了。

  据执法人员介绍,根据吉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对于没有取得手续便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的车辆,视情节轻重,将被处以3万至10万元的处罚。

  “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执法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取证难。”张振玉说,为打击“黑车”,执法人员先后在“黑车”停靠点及有关路段,采取蹲点守候等方法进行查处。但抓“黑车”要具备两个条件,车上有乘客且正在进行交易。这些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驾驶员十分狡猾老练,对经常出现的执法人员的外貌以及使用的车辆都非常熟悉。往往执法人员一接近,他们就不再拉客,使固定违法证据变得非常困难。

  “打黑车”行动将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其他5个大队的执法人员,也在昨日分赴长影世纪城、净月大学城、长春站等地进行集中整治行动。据悉,此次行动共查处从事非法营运车辆11台,其中长春至双阳线6台,长春至德惠线5台。

  据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许天海介绍,这次行动他们将市区“黑车”,经常出入的跑线地点作为工作重点,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次的整治行动将会持续下去,全力打击所有涉及影响道路运输秩序稳定的不利因素。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也参与到整治行动中,自觉拒乘“黑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取证,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记者 李小丹)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