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用工市场起薪2000元 大学生和农民工一个起跑线

2013-02-25 08:04: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一种心态:我不羡慕比我挣得多的人

郑州小伙儿小付,大学毕业四年,换了两个工作,正在寻找第三份工作。

他昨天在市场上并没有显得焦虑,“刚毕业的时候,都是心高气傲,想着自己必须找到什么样什么样的单位,挣多少多少钱,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学历,可是经历了4年的社会打拼,我觉得我的心态平和了,任何一个工作,只要你肯钻进去,都会有收获,都会有提升,任何一个企业,都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未来。”

对于起薪并不高的现状,小付并不难过,“学到的知识是自己的,总有一天会有用,刚开始工资不高,是因为你的知识还没用得上,大学生的后劲儿比农民工强,他们拼的是力气,可能现在的收入就是顶峰了,但是大学生现在是真正的起薪,关键看以后了。”

在昨日的求职者中,20多岁的年轻人几乎占了八成,虽然他们对现在的工资待遇并不是很满意,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也并不羡慕那些高工资的农民工,反而对以后的路充满信心。

对于这种现状,一位企业的面试官也给求职者提出建议,大学生们在职场上是长跑,当前只是刚开始,要做好准备,“放长线,钓大鱼”。

■一个拒绝:研究生要3000元被当场拒绝

上周六下午两点多,当天招聘活动也接近尾声,大部分企业已经撤摊了。某生物工程企业招聘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来他们公司递简历的人挺多的,但觉得满意的却没有几个。

“有一个研究生来面试,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而且专业也不对口,就提出底薪3000元的要求,我们当场就拒绝了。”看着招聘会场人已经不多,刘先生边收拾摊位边向记者抱怨起来,他说:“其实3000元的底薪我们不是不能提供,只是对于初入职者来说太高,他们没什么工作经验,所有的技术和业务能力都需要从零开始,而企业还需要花费很多的人力和物力培养他们。所以像这种只会开口要价而不评估自己能力的人,我们是不会考虑录用的。而且,一般而言,据我们了解,研究生的稳定性不是很好,从长远出发,我们更愿意选择大专和本科毕业的应聘者。”

同样,某销售公司的小张也告诉记者,企业对于新职员所提供的标准一般是2000元。然而在上午的招聘者,不少应聘者期望的底薪都在2500元到3000元以上,这也正是不少求职者被淘汰的首要原因。

[作者: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刘欢/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