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炉

2013-02-25 07:27:5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成燕 通讯员 陈勇)以“蓝天”行动和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为中心,以贾鲁河和双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强化热电行业污染治理,强化水泥行业脱硝治理……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市政府已正式下发《2013年郑州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启动PM2.5污染变化监测分析

今年,我市环境综合整治总体目标为: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定目标要求,确保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省定目标要求,确保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以上,确保省、市政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以“蓝天”行动和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为中心,我市将全面推动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4月份完成“白皮书”编制,同时开展PM2.5污染现状及污染变化趋势监测分析工作,于年底形成我市全年PM2.5污染水平及污染变化趋势分析报告。

今年淘汰“黄标车”至少3000辆

今年,环保、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成立联合执法组,严查道路行驶超标车辆,逾期拒不治理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同时通过在主干道设立固定遥感检测点和流动遥感检测车,对道路行驶高排放车辆进行筛选。今年9月起,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专项检查。

为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缓解交通拥堵,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还将联合制定“黄标车”限行方案,通过限制时间、路段和区域行驶的交通限制措施,限制高排放车辆在城区内行驶。2013年完成营运“黄标车”淘汰不少于3000辆;2015年底前淘汰2005年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

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继续拆改

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11月底前,各区政府、管委会完成辖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总数的60%;各县(市)、上街区对主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分批实施拆改,2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3月15日前确定年度拆改名单并报市环保局,11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拆改总数的40%。11月底前,各区新建无燃煤区面积不小于1.5平方公里,并对已创建的无燃煤区设立明显标志。

[作者:记者 成燕 通讯员 陈勇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