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用工市场起薪2000元 大学生和农民工一个起跑线

2013-02-25 08:04: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广州节后用工市场薪酬待遇普遍上涨,三成中国企业面临用工难,某些企业不想要女的,竟然说男的比女的“耐用”

中原网讯(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刘欢/文 马健/图)起薪2000元!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郑州市人才市场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大学生们不得不面对现实,一般企业招聘起薪都是2000元,而不论应聘者是专科、本科还是研究生。

然而,上周在某市场举办的主要面对农民工的招聘会上,饭店、工厂招聘服务业和普通技工,起薪都在2000元以上,甚至服务业就能拿到2800元的月薪。

经历了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大学生们,如何面对这种心理落差?

■一个现象:大学生起薪比农民工低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针对起薪进行了全面调查,除了个别企业中基本没有技术含量的接待人员、办公文员起薪低于2000元外,基本所有企业的所有岗位,在招聘海报上标注起薪都在2000元或者以上。

对于这样的起薪标准,据郑州市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与去年此时相比,2000元已经有了较明显的提升,“去年基本上都是1500元到1800元,涨幅还是很明显的。”

可尽管涨幅明显,也有求职者清楚地认识到2000元的起薪在社会上的位置,“我听说现在服务业工资都2000元起了,大学生也不过如此。”对于大学生小王的说法,记者也有体会,上周某人才市场针对农民工的招聘会上,郑州一中档饭店招服务员,工资2800元,同时管吃住,其他包括服装厂、制鞋厂、商场导购等,起薪都在2000元以上了。

尽管起薪不高,但是大学生小王也注意到,“也有高的,大部分是搞营销的,我看到一个农资企业招销售,年薪都是20万元到50万元,不过干销售,我们这种人能行吗?”

[作者: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刘欢/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