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关注中国式"剩宴":听听做生意的咋说当官的

2013-01-28 06:18:0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做奢侈品生意的陈先生刚入行时帮老板跑项目,打听到某管事儿的不爱喝酒,就随意弄了5瓶酒。“酒的档次不高,数量还少,结果生意就谈砸了。”

陈先生从此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招呼当官的喝酒,要从茅台、五粮液起,想办法找人托关系找到真的五粮液、茅台。五粮液一瓶1000元,茅台1400元。一顿饭,酒瓶数量不能少于人头数。

  漫画/王伟宾

鲍鱼龙虾这些菜品,虽然有人不爱吃,但必须点,这是面子;请客吃饭,肯定要叫人作陪,人多撑场子,官员们也乐得拉人脉;多少人作陪合适?8位,吉利!

某建筑公司老板李先生说,请领导吃饭,讲究太多了,而上万元宴席如同家常便饭一样常见,浪费可想而知。

8盅鲍鱼8000块

还只是点心

李先生是位建筑商人,从事这行快10年了。他说,商人做事儿,就是装孙子,请握权的官员给你地、减你税、准你项目给你证。

地市的县级干部来省会,要选最好的酒店。请官员吃饭的原则是“就高不就低”。

鲍鱼龙虾这些菜品,必须点,这是面子。请客吃饭,肯定要叫人作陪,人多撑场子,官员们也乐得拉人脉。

李先生请客一般都凑够8个人,吉利。他说,按人头,一人一盅鲍鱼,一盅鲍鱼1000元,8个人8000元,这还只是点心。

“虽然有人不爱吃鲍鱼,但必须点,所以每次都会剩下。”李先生说,饭后打包在这种场合不存在,每顿饭他都有几千块扔进泔水桶里。

[作者:见习记者 郭清媛 记者 张君瑞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