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中小学生成特“困”人群 网友建议制定“冬时制”

2013-01-25 10:43:2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还可使家长松口气。早上的“战争”孩子紧张,家长岂能消停?

“在大冬天,很多人的起床时间都比夏天要晚,这是人体的生理习惯随着季节的变化出现的一种正常的变化。人们既然可以根据季节的特点搞夏时制,实际上也可以搞个‘冬时制’,中小学的上课时间哪怕只推迟10~20分钟,就可以使很多中小学生在上学的时候不至于陷入匆忙,或者更准确地说,可以使他们从容地吃完一顿早餐。”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新闻报道了家住郑州市晨旭路9岁女孩小蕊蕊早晨6点多就往5公里外的学校赶。可能为赶时间乘公交,小女孩在翻越护栏时被撞身亡。

  在对出租车行车过快和孩子安全教育缺乏质疑的同时,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们为何要这么早上学?

  昨日,网媒对市民“是否赞同中小学生早晨上课时间向后推迟?”以及“中小学生早晨上课时间应为几点?”进行了网上调查。

   [家长吐槽]中小学生成特“困”人群,作息时间科学吗?

  “郑州小学考试7:30必须到校,也许正是为了赶时间,孩子才突然出事了。一次翻越护栏,并不意味孩子就是道路安全教育缺失。就像有人为赶时间,偶尔闯了红灯!”读者郑先生打电话说。

  昨日,记者在晨旭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做了试验,发现如果通过天桥过马路到对面公交站牌时间约为6分钟。215路间隔时间约为8分钟。

  在为小蕊蕊扼腕痛惜的同时,还引发了众多家长对中小学生上学太早的“吐槽”!

  “孩子好可怜,每天晚上很多作业,还要复习迎接考试,早上还要这么困地上学。家长还要起来更早,6点钟就要起来给孩子做饭,做好的饭孩子也没有胃口吃,看着很心焦。路上车堵得像一锅粥,整个早上都在上气不接下气地赶……”网友“zhangpeng567”诉苦说。

  在家长诉苦小学生是特“困”人群的同时,更多网友还反映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孩子上学太早,放学更早。

  “俺闺女放学时间是11点30分,小学一年级更是11点就放学,下午是4点10分就放学,这时候家长还在上班,无法接孩子回家,只能找人接或送午托班、课外班。试问这样的作息时间是怎么安排的?科学吗?”不少网友质疑称。

  “我天天坐178路公交车,每天早上就是和一车小学生一起‘上班’!总觉得他们比我们上班一族还要辛苦!”网友“一抹小草”感触颇多。

[作者:记者李一川 实习生时浩然 渠雪冰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