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今天“小寒” 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到了/图

2013-01-05 05:43: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昨天下午,绿城广场,由于温度过低,喷头喷出的水喷在雪松叶子上形成美丽的冰花。 记者 马健 图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月5日12时34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此时节,全国气温都处于最低时期。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勤锻炼可增强耐寒能力,常搓手可预防感冒发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的1月5日至7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为小寒。所谓“小寒”是与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相比较而言的。“寒”即寒冷的意思,表明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此时冷气积久而寒,但还没有达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称小寒。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往往比大寒冷,因为小寒节气正处在“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寒天。民谚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

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的未来3天全国天气预报显示,南方地区雨雪天气将持续,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新疆北部有降雪天气。据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