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入冬以来河南最冷达-13℃ 未来三天继续晴冷

2013-01-04 08:26:4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这两天的郑州看似阳光灿烂,走在外面却寒意十足。今后三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延续这种“坑爹”的晴冷天气。

    今天,我省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5日,北部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6日,南部阴天,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

    入冬以来,河南多个地方出现低温天气,最冷的一天达到-13℃,在中部六省中仅次于山西。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气象专家表示,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极端低温、暴雪等天气都会出现。

    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表明,2012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频遭大范围寒潮天气,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记录,部分地区遭受雪灾或冻害,为近7年来最低;平均降水量又比常年同期分别偏多70%和110%。河南的情况基本类似,根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今年11月,河南的平均气温比常年低0.4℃。

    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分析,去年入冬以来中国中西部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大气候有关,其中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盘踞极地的冷空气开始向外扩散;我国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时常交汇,导致近年来东亚、欧洲和北美大部分地区冬季异常降雪和低温。但从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监测结果来看,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极端低温、暴雪、干旱、强降水都会出现,导致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了。

    去年10月底,省林业厅与省气象局专家会商后发布天气预测:今冬明春,全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接近常年,冷空气活动频繁。不但寒冷,我省大风天气还将会偏多,加上冷空气频繁,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局部灾害天气将会增多。

[作者:记者 施书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