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中原区建设西部核心区纪实

2013-01-04 09:52:0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三大主体工作

收官战正酣,谋划定长远。

日前,中原区盘点过去、布局未来的经济工作会议会风转变,务求实效:一天会期,上午120人的观摩团逐个项目看亮点,找差距;下午会议听取12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表态发言。发言内容言简意赅,开门见山,抖出明年要上项目和推进时间表。定思路、谈目标,谋发展,惜字如金,掷地有声,听得与会干部职工心潮澎湃。

“中原雄起,担当有我;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中原区委书记赵书贤用“担当”点题,“担当”加压,“担当”授命:明年中原区将以全域城市化为目标,突出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决战老城区改造提升、常西湖新区开发和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三大战场,改革增动力,开放添活力,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中原,全力夺取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新胜利。一席话道出2013年的工作思路。

活力迸发

中原雄起创造新速度

市委、市政府对中原区的定位是:要把中原区建设成为与郑东新区遥相呼应、比翼齐飞的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按照这一新定位,2012年中原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全域城市化为主线,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三大主体”工作,大力实施城市化带动、大项目带动、改革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决战老城区改造、常西湖新区开发、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三大战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克服受国际国内严峻经济形势影响、整体经济发展滞缓的复杂局势,使中原区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中原区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53亿元,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8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亿元,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4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4.5亿元,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22790元和14100元,分别增长13%和12%,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中原区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新机遇。当前,郑州市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已落户中原区,带动效应吸引了一批有实力大型企业的入驻。区域大改造、大开发,使曾经沉寂的西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被“激活”:遍布全区的标准生态走廊加快建设;3.2平方公里的西流湖城市生态公园建成开园;长达14.1公里、宽数百米的南水北调运河穿区而过;860多亩的郑州市植物园生机盎然……天蓝、草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原正精彩呈现。环境也是生产力,在沿海产业持续向中西部地区加速转移的进程中,中原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区域发展,主动作为,积极承接转移,为加快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中原区结合发展实际,初步制定2013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295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达到17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达到23.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1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达到16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我们要积极主动、敢于担当,激流勇进、务实高效,要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挑大梁、走前头。”赵书贤自信坚定地说。

[作者: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 莉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