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极端气候频发 南方供暖呼声渐强多地进行探索

2013-01-04 01:34: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12月29日,我国多地再次迎来大风雨雪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西出现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江西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

  在武汉的大型超市和电器专卖商场,每到冬季,电暖器都是家电专柜销量最大的主打产品。据武汉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王永胜估算,目前武汉使用天然气壁挂炉居民有五六万户;使用地源热泵供暖有20多个小区;热电联产供暖有18个小区约2万户左右。粗略估算,仅上述几项用暖人数就超过10万户。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鄂赣皖沪四地采访获悉,随着南方极寒天气频频出现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供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高,这不仅是因为极端气候天气频发,也是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南方节能减排的潜在需要。

  传统供暖格局渐变

  由于南方湿度高更加剧了寒冷,南方零摄氏度就相当于北方零下10摄氏度。南方地区的冬天是真正的冬天,阴冷潮湿,远比室内有暖气的北方地区难熬。专家认为,科学家认为18度是人体感受最舒适的温度。南方的冬天变得更加寒冷漫长,供暖问题成了一个非常紧迫的现实需求。

  近些年来极端气候频发,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区数度遭遇“冷冬”,这是改善南方供暖条件最直接、最迫切的新需求。2008年春,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让人记忆犹新,实际上连续几个冬季强冷空气不断南下,把雨雪分界线推到了长江以南,经常造成南方多个省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常常跌至零下。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的冬季气候公报称,武汉市2011年冬天气温比常年偏低1 .8摄氏度,成为1983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季。而南京、合肥、长沙、南昌等城市均处于“冷冬”状态,2009年1月上海曾出现零下8摄氏度等气温,并在零摄氏度间浮动持续一周。

  武汉大学经济社会学教授殷燕敏认为,由于南方湿度高更加剧了寒冷,南方零摄氏度就相当于北方零下10摄氏度。南方地区的冬天是真正的冬天,阴冷潮湿,远比室内有暖气的北方地区难熬。专家认为,科学家认为18度是人体感受最舒适的温度,11度则为人对寒冷耐受的最低限度。南方的冬天变得更加寒冷漫长,供暖问题成了一个非常紧迫的现实需求。

  而从市场需求看,南方供暖需求仍呈不断上升阶段,潜力十分巨大。威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家庭分户式供暖的企业,威能公司合肥办事处负责人曾宗元介绍,该公司七八年前刚来合肥时,家装锅炉供暖还是高端消费品,只有少部分人能接受。可这几年普及程度却非常快,已经成为不少普通家庭装修时的必备选择。

  “我们刚来时,市场仅在省会合肥一地,一年接的订单也就百十来户。但现在,我们的市场已经从合肥拓展到省会以下的芜湖、马鞍山、淮南等地,仅2011年合肥地区就销售锅炉超过3000台。”曾宗元说,目前保守推算,合肥市场上的各类分户式供暖用户大概3万户左右。

  武汉德威热力公司业务部经理凯华说,现在与他们公司签订集中供暖协议的小区,都把供暖当成一大卖点,尽管房价比周边小区高出300元至500元,但买者仍然络绎不绝。

  上海市民董云表示,现在收入水平提高了,消费观念也变得更追求舒适和品质生活。在装修时多花两三万元配一套供暖系统对许多年轻人都能接受,也愿意消费。

  采访中,不少业内专家还提到,南方现在千家万户分散的取暖方式更为耗能,从节能减排角度看,将来还需要引导适度集中采暖和制冷。

  “南方供暖不只是民生问题,对南方来说更是环保问题。”合肥市热电集团总经理汪昌跃介绍,目前合肥市集中供暖的居民小区约150家,其中近100家都是小区自烧的小锅炉。这些小锅炉关停并入市政统一供暖后,对减少城市污染和排放起到明显效果,而且每年可节约数十万吨的燃煤。

  南方供暖需求上升

  目 前 秦 岭-淮 河 线 是 大 致 的 “ 供 暖 分 界线”,“一线定南北”有不严谨之处。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建筑、能源、财政、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凡事预则立,对南方供暖问题,政府部门应该走在老百姓的前头,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及时做出科学决策和规划。

  专家指出,鉴于当前南方供暖迅猛发展的现实和未来潜在的需求,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一民生问题,不再拘泥于传统南北供暖分界线,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南方居民的供暖需要。

  武汉大学经济社会学副教授殷燕敏认为,新中国刚成立时,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国家制定了秦岭淮河供暖线,从经济角度考虑,这是合理的。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南方部分城市提出集中供暖的要求迫切也是正当的。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陈振楼认为,目前秦岭-淮河线是大致的“供暖分界线”,“一线定南北”有不严谨之处。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建筑、能源、财政、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凡事预则立,对南方供暖问题,政府部门应该走在老百姓的前头,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及时做出科学决策和规划。

  一些南方群众也表示,现在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城市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向好发展,南方供暖应该有所改进。如果说计划经济时代让南方群众冬天受冷是国力决定、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现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家应该想办法来弥补这个缺陷,还南方百姓一个公平的取暖环境。不能因为南方供暖问题复杂,困难多,就可以搁置起来,听任自由发展。

  面对迅速发展的供暖形势,不少南方城市也开始逐步探索实施集中供暖。上海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分布式供能。上海申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起步的新能源服务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启动分布式供能示范,通过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向一些医院和大型商户提供冷暖联供,并计划向居民区扩展。

  安徽省合肥市在2007年把该市从事热电联产的三家热电企业整合成立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肥市专门从事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的公用事业企业。目前该集团的居民用户已经覆盖全市10%的人口,按照规划,该集团“十二五”期间的集中供热用户将达到全市人口的30%。

  湖北武汉在2006年启动了“冬暖夏凉”工程,把集中供热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旨在通过铺设完善的城市热网,解决居民集中供暖问题。目前,该工程已经有2万多户家庭受益。其他中小城市如湖北黄石、江西九江也开始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

  探路南方供暖:因地制宜 渐进推广

  明确政府责任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