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我国“史上最严交规”今起实施 盘点9种驾驶恶习

2013-01-01 14:59:54 来源: 中国网/新华网
字号  

(社会)(2)我国“史上最严交规”今起实施

1月1日凌晨,在深圳龙华新区布龙路段,深圳交警在新交规实施后检查过往车辆。2013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新规记分项目从原来的38项增到52项,闯红灯等多项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加大了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新规也改进了驾考制度,小客车驾考将更加实用,大中型客货车驾考审验更严格。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交规中对闯黄灯、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也大了处罚力度,而这在车主中引发不少争议。

关键词一:闯黄灯

闯交通灯、抢黄灯要被扣6分

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对于“闯黄灯罚六分”的规定,有网友认为,黄灯本来是红灯的预警,提醒后车减速观察。如果对“闯黄灯”也做同等处罚,那么红灯就失去了存在意义。也有人认为,黄灯亮便罚,不仅易造成追尾,还会大大降低过路口车速,带来更严重的堵塞。

关键词二:遮挡号牌

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将扣12分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至12分。

交管部门预计,由于恰逢元旦小长假,故意污损、遮挡、不按规定安装号牌以及未悬挂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较易出现。此前,若出现出行高峰,高速公路上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的现象也比较常见。这两项违法行为,前者将一次性记12分,后者则将记6分。

另外,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将一次扣12分。

对于“史上最严交规”的说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张长青认为,从纵向比较,新规与往年相比,的确相对比较严厉,但是从横向比较,即与其他国家的交规相比,“最严”反而名不副实,如闯红灯罚款的数额最高200元,而国外的罚款则动辄就达到数千美元。相对来讲,“最严交规”的严厉程度已经算是比较温和的了。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