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画家画肖像助警破案1260件 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2-12-24 16:17: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在另一起武装抢劫案中,一名目击证人向吉布森描述抢劫犯的前额上有一个硬币大小的瘢痕疙瘩,美国警方根据吉布森的素描画成功逮住了这名抢劫犯,他被捕后看到吉布森画的关于他的素描画后彻底惊呆了,竹筒倒豆子般供认了他的罪行。

  一名叫做查尔斯·雷福德的美国强奸犯,就是因为看到警方1990年发布的通缉令上,吉布森所画的他的肖像画和他本人如此相似后向警方自首的。

吉布森根据受害者回忆和描述画的嫌犯肖像画和真人照片对比

美国画家洛易丝·吉布森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62岁妇女洛易丝·吉布森是休斯敦警察局一名德高望重的嫌犯肖像素描专家,她专门根据受害者或目击证人的描述,用笔在纸上绘出嫌犯的可能模样。她绘出的许多嫌犯素描画几乎和真人一模一样。警方以此破案比利用嫌犯指纹破案的概率还要高两倍。在过去30多年中,吉布森画的嫌犯素描画总共帮美国警方破获了1260起犯罪案件,这一成就已经创下了一项罕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布森21岁时本是一名生活在洛杉矶的模特和舞蹈演员,一心渴望在影视界崭露头角。然而几年后一名男子冒充邻居闯入吉布森的家中将她强奸,她被扼住脖子长达25分钟,差点窒息而死。当罪恶结束时,她的喉咙和眼睛开始流血。拥有绘画才能的她决定进入得克萨斯州大学攻读法医艺术专业,并在毕业后加入警方队伍,专门通过描绘嫌疑犯的肖像素描来帮助警方破案。

  美国休士顿警察局长查尔斯·麦克克兰德说:“在许多案件中,受害者面对警方几乎无法回忆出任何东西。但当他们和洛易丝交谈3到5小时后,她就能立刻根据受害者的回忆画出嫌犯的肖像画,而它们通常都是非常的精确!”因此,洛易丝·吉布森获得全球“最成功的嫌犯肖像素描专家”称号。 □朱宗海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