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013年起食品包装必须标注营养信息

2012-12-24 15:06: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号  

  12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厅食安处了解到,2013年1月1日起规定预包装食品企业必须给食品贴上含有营养信息的标签,能量、核心营养素的含量是必须标注的内容。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促进膳食平衡。

  根据国家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居民既有营养不足,也有营养过剩的问题,特别是脂肪、钠(食盐)、胆固醇的摄入较高,是引发慢性病的主要因素。那么应该如何选择符合自己营养需求的食品呢?

  据悉,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将引导你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促进膳食平衡。

  作为强制性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通则》规定除个别被豁免的种类外,预包装食品企业必须给食品贴上含有营养信息的标签,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简称“1+4”)的含量是必须标注的内容。食品中使用了氢化植物油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必须标注。

  “高钙”、“低脂”等信息不能再随意标注,相应营养素含量必须达到《通则》规定的值。

  有了营养标签,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不但可以通过比较生产日期、净含量、配料等进行挑选,还将可以对比所有同类产品的营养价值,按照自身的需要做出更健康的选择。

  据介绍,营养素参考值(NRV)是用于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高低的参考值,专用于食品营养标签。如:一种食品标注每100克中脂肪含量的NRV%为50%,那就意味着食入100克该食品,可以满足人体一天对脂肪标准需求的50%;一种食品每100克中钠的NRV%在90%以上,说明极端高钠,那么食入该食品100克后,这一天最好就别再吃什么含盐食品了。

  专家提醒,要看清营养素含量的单位。《通则》允许以每“100g(mL)”或者“每份”两种情况标注,消费者可以通过简单的换算来进行比较。如一种薯片标注每100g能量为2000J,另一种薯片标注每份(30克)能量为780J ,换算后发现后者的单位能量更高。(记者 张进春 实习生 王星)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