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都灵电影节的中国影帝:蒙古族情怀带我走向世界

2012-12-16 13: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 题:都灵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影帝”宏通巴图:蒙古族情怀带我走向世界

  作者 乌娅娜

  “太意外了,我没想到一部本土制作的小成本电影竟然能入围国际电影节,还获了奖。我觉得是蒙古族情怀带我走向了世界。”凭借《五韵》获得2012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宏通巴图如是说。

  宏通巴图,第一位获得国际电影奖项的蒙古族男演员。16日一大早,在刚结束电影《狼图腾》冬季部分拍摄后,这位“影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聊到电影时宏通巴图有些兴奋,“《五韵》是蒙语‘五行’的谐音,电影原音也是蒙汉双语结合。只有乡音,才能将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那是任何华丽辞藻都描绘不出来的。”

  “电影全部采用自然光拍摄,草原和自然给了我们所有想要的东西。精神的,物质的,都在这蓝天白云下。很多很美的镜头都是意外得到的,跟着感觉走,自在、自由、自我。”说到此,这位蒙古族大汉露出了陶醉的笑容。

  在聊到对蒙古文化有很深研究的英国导演Emyr时,宏通巴图介绍说:“Emyr对草原的感情也很深。他不会说汉语,但可以流利地用蒙语和我们交流。为什么不同国籍、不同历史背景、不同生长环境下的电影人能一起合作,是蒙古族情怀给了我们共同的灵感。”

  宏通巴图是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巴尔虎部落走出来的汉子,有着深深的“蒙古印记”。他回忆道:“有一次我在外地拍摄,收工后路过一个路边烧烤摊突然听到一首蒙古语歌曲,歌词描绘的是草原生活的景象。于是我坐在那儿开始想念家乡,想刚出生的小羊羔、想闪烁的星星、想马儿吃草的咀嚼声,想到醉了。 ”

  说到和外国朋友的合作时,他动情地说:“很多外国朋友,导演包括演员,在塑造蒙古民族形象时,觉得我们有一个光环,就是领袖成吉思汗的光辉。但由于不是真正了解,有时他们还添加了很多想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尽我所能,告诉他们真正的蒙古族是怎样的。”

  谈及以后的计划,宏通巴图表示:“未来我想拍出真正反映蒙古民族情怀的电影,我想用最真诚质朴的语言表达最伟大的情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

  采访结束时,宏通巴图唱了一句蒙古歌。歌词是这样翻译的:“一匹马儿对另一匹马儿说,如果我最后没有回到家乡,请用你飞奔时的风带我的灵魂回去。”(完)

[作者:乌娅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