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莫言文集》定价高达7亿元 莫言将成中国作家首富

2012-10-23 06:09:2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莫言故乡的开发冲动

  被诺贝尔文学奖改变命运的,或许还有莫言的故乡——山东小城高密。

  “在山东半岛上,石油在东营,文化在曲阜,物流在临沂,港口在日照,制造在淄博,经济龙头在青岛,政治中心在济南,独独形成了潍坊(高密所属的地级市)这个中部塌陷,既不临河也不靠海,更没啥资源。”当地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高密继承了潍坊的中庸特质,不论发展哪种产业总是缺口气,“没有品牌,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莫言获奖,高密的命运似乎开始改变。

  国内外的媒体、莫言的粉丝、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寻求商机的企业家……“比过年还要热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高密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兴奋地说。

  以往冷冷清清的莫言文学馆变得热闹起来,参观人数涨了十几倍。很多高密人在文学馆门口做起了生意,把之前收藏的莫言的照片、书籍拿出来卖,最高的叫价2000元。

  据媒体报道,莫言老家所在辖区——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管委会,已经制定了一份拟投资6.7亿元的弘扬红高粱文化,打造半岛特色旅游带计划书。该项目包括莫言文化体验区,将种植万亩红高粱的红高粱文化休闲区,红高粱影视作品展示区等。

  位于高密的莫言文学馆,现在仅有两层小楼,展览面积不过千平米,在莫言获奖后已无法满足接待需求。现在,高密政府已经设计出二期规划。

  据高密市市长杨建华介绍,高密将着力打造“莫言家乡”文化旅游品牌,挖掘莫言“红高粱”文化旅游资源,把高密的旅游文化品牌推向世界。

  高密诗人李丹平说,高密再也不是以前的高密了,“它是中国的文学高地,国家的圣地”。

  旅游产业研究专家吕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高密如果成了热热闹闹的旅游城市,人气有了,客流量大了,还能拉动当地其他产业,吸引外来投资。红高粱变成摇钱树指日可待。”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