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莫言山东旧居闲置20余年 旅游局考察开发旅游可能性/图

2012-10-22 09:44:1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莫言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1966年翻修过一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回乡探亲,也断断续续地住过。1988年,莫言在高密县(现在的高密市)买了房,和妻子杜勤兰及独生女儿管笑笑从旧屋迁出。1990年,莫言的父母也从这里搬到管谟欣的家里,这座老宅,自此闲置。

现在的旧宅是5间共约60多平米的土墙平房,门朝南,屋内仍摆放着莫言几十年前使用过的一些旧物件。东西向有一米多高的土墙,门前有一庭院,面积大约百余平米,种着黄豆和胡萝卜,平时由莫言90岁高龄的父亲管贻范料理。管谟欣说,以前老宅子还有两间厢房,后来随着他和莫言的大哥,还有姐姐的搬出,破得不成样子的东西厢房也就推倒,腾出来做菜园子了。

10月15日,高密市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带着省旅游局的调研组来到莫言旧居,同行的济南嘉华国旅的工作人员说,作为举世闻名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旧居应当受到保护,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考察把莫言旧居开辟为旅游线路的可行性,纳入线路的还有离旧居约10公里处的,孙家口村的一座古石桥,这里是莫言小说《红高粱》中所述的游击队袭击日军所在地,也是电影《红高粱》的拍摄地点之一。工作人员说,这仅仅是考察阶段,怎么开发,收不收费,仍需评估,具体细节,最终还要听取莫言个人和家里人的意见。

  10月15日,莫言旧居内,一位参观者对室内景象进行拍摄。

[作者:记者 陈杰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