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中国红会公选多名高管涉关键岗位 网友:换汤更要换药

2012-10-22 09:47:3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自2011年发生网络事件以来,红十字会公信力受到冲击,暴露出红十字会在制度和能力建设方面的缺陷,关于红十字会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由此提上日程。此番中国红会公选高管,正是推进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

    对此,公众褒贬不一。部分公众仍对红会缺乏信心:“没有监管,治标不治本。”“任其折腾,不要捐款就对了。”“这个招牌已经坏了,反正以后不会再捐了。”

    也有不少公众提出了理性建议,如“慈善机构只有回归社会,恢复社会组织的本性,其公信力提升才会有希望。” “慈善机构一定要脱离政府序列,取消行政级别,才能真正挽回公信力。”

    一位笔名“知风”的网友称:“红十字会找到的‘能人’,首先应该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高手’,而不是光具备综合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新闻发言人’。所以,红会公选高管,‘换汤’更要‘换药’”。

    本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2个岗位,引发社会热议。自去年发生网络事件以来,红十字会公信力受到冲击,暴露出制度和能力建设方面的缺陷。此次公选正是红会推进综合改革的尝试。公选岗位既有总会机关干部,也有多个直属单位的高管,岗位涉及新闻宣传、筹资财务等多个关键岗位。

    公选:岗位多是关键岗

    其实,此次公选高管已是中国红会的第二次。与今年1月红会首次公开选拔4个职位负责人相比,此次公选职位更多,范围更广。

    据介绍,公开选拔的职位共有12个,其中总会机关职务3个,包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筹资与财务部副部长、联络部双边合作处处长。直属单位职位9个,分别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副主任、备灾救灾中心副主任、援外物资供应站项目管理处处长;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信息部副部长、业务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

    此次红会公选的职位多是关键岗。例如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负责开展重大宣传活动、新闻报道、品牌传播工作,可谓担负着维护红会形象的重要责任;此外,总会筹资与财务部副部长则要负责拟订筹资战略和计划、策划和实施筹资活动,十分关键;其余直属单位的高管岗位均涉及红会备灾救灾、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核心业务,如总会备灾救灾中心副主任就需要负责备灾救灾、物流管理等重要工作。

[作者:记者 刘欢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