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亚洲渐富急求奢侈品 香港最大宗象牙走私案告破

2012-10-22 10: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香港史上最大宗象牙走私案告破,约值2670万。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粤港两地海关联手,侦破香港史上最大宗象牙走私案,检获1209支共重3813公斤象牙及1.4公斤制品,约值2670万元(港元,下同),并拘捕7名走私集团骨干成员,包括1名港人。警方又关注象牙走私有“个人化”趋势,今年检获近20宗速递或旅客带过关个案,较过往多3倍。

  香港海关码头港口及海域科总指挥官林德辉表示,这次行动出动50名海关人员,检获的象牙数量、重量及价值,都是其执法史上最大单一个案。走私集团以两个分别报称运载废塑料和红腰豆的货柜,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偷运来港,前者在91包废塑料中,藏有972支较大的象牙,以及1.4公斤象牙制品,约值1350万元;后者在50包红腰豆藏有237支象牙,约值1320万元。

  林德辉还表示,走私集团采用“迂回路线”,从坦桑尼亚来港的货柜,先后经过及停泊于中东、马来西亚、南沙港,中途曾换船以避截查,从肯尼亚来港的亦先经马来西亚,“直接船程只有3至4星期,但最终行驶近2个月”。

  不过,香港海关情报科情报统筹课监督黄大钊称,内地早于8月发现该集团,其后与香港海关交换情报,10月15日在东莞拘捕7名骨干成员,包括6名内地人和1名56岁负责物流的港人,不排除有人在逃。

  对于检获大批走私象牙,林德辉解释,象牙黑市一直存在,而且香港有优秀的货柜码头,吸引走私集团,但无迹象显示会成为走私中心,“象牙和毒品不同,用X光机可照出特别的形状,较易侦查”。

  虽然以货柜走私象牙无增加趋势,但黄大钊称走私渐趋“个人化”,今年至今已侦破近20宗,与过去年均不足5宗相比,大增3倍,通常以速递或旅客过境时带过关,一次最多带30公斤。

  前日,机场检获一宗旅客奶粉罐藏象牙的案件,黄大钊解释称,亚洲国家或地区日趋富裕,对奢侈品需求大增,加上非洲国家开拓旅游业,外国人到当地旅游愈来愈容易。他称海关会加强抽检来自非洲的旅客,以打击象牙走私。

[作者:郭思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