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手机、银行卡合二为一 “手机钱包”轻松消费

2012-10-22 10: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不用现金、不用刷卡、不用输密码,只需拿着手机在有“闪付Quick 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一刷,就能轻松完成支付,这样的场景很快就将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近日招商银行和手机厂商HTC联合推出“手机钱包”移动支付产品,这是国内商业银行在移动支付产业新标准下推出的首款移动支付产品。“手机钱包”通过将银行卡加载在内置了安全芯片的自带近场通讯功能的手机上,实现了手机和银行卡的合二为一。

  如何开启手机支付功能呢?客户只要携带支持招商银行“手机钱包”的手机前往任何招行网点即可免费开通手机钱包服务。随后将一张招商银行一卡通与“手机钱包”绑定的大吉卡进行关联,就能随时使用手机直接为“手机钱包”的账户充值,用于消费支付,每次最多可以充值1000元,未来招行还将推出信用卡充值功能。此外,“手机钱包”还能随时查询余额、账号、有效期功能、可受理商户等信息。

  “手机钱包”将广泛使用于拥有银联“闪付”POS的超市、快餐店、药店、咖啡店等商户。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境内具有受理功能的POS机已经达到98.2万台,今年年底将突破100万台,覆盖了餐饮、超市、公交等多个行业。

  使用的安全性同样备受关注。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钱包”安装在带安全芯片的手机上,其智能安全芯片通过了全球公认的高级别安全认证,其关联的银行卡也遵循了高级别的金融IC卡标准,同时,所使用的手机具备手机密码保护功能,而且内置了网银安全级别的安全控件及密码安全键盘,多重安全机制,能全方位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交易风险。

  “近年来,顺应移动互联及移动支付产业兴起,招行探索移动金融发展,在国内首创移动金融生活门户概念,提出了‘移动金融生活一站式开放平台’的手机银行设计理念。2011年,我们进军移动支付领域,并提出在未来几年内‘消灭信用卡’,力求变革传统信用卡形式,将信用卡功能全面移植到移动终端设备中,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需求。”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据介绍,在移动支付领域,除了和手机厂商合作,未来招商银行还将与运营商展开合作。“目前,银行、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已经形成共识,希望共同构建多方合作共赢的模式。”招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欧阳洁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