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滑县县委书记李若鹏: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

2012-10-15 07:18:0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在加快产业集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如何解决粮食刚性需求与耕地锐减现实的矛盾?严守耕地红线,合理、集约、高效利用每一寸土地,滑县人正在坚决地贯彻落实。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滑县人如何担当使命,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又实现“洼地起跳”、富民强县?

  答案是:必须以领导方式转变促发展方式转变。“以转促转”,关键在转;“以变求变”,落脚在变。领导方式往哪转?怎么转?滑县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方向更明确、认识更深刻、思路更清晰。

  在解放思想中转。建设中原经济区,走好“三化”协调路,赋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直接、更具体的意义和内涵。滑县文化底蕴虽厚重、资源优势虽独特,但因循守旧的保守心态还有,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还强。如何顺中原经济区建设之“时”、借安濮鹤联动发展之“机”、乘省直管县改革之“势”,打破思想上的条条框框,改变行动上的畏首畏尾,在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上夯实,在新型城镇化引领下示范,在新型工业化主导中探索,闯出传统农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将直接检验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滑县经济发展的速度。

  在遵循规律中转。规律的客观性、必然性和根本性,越到基层体现得越明显。基层,最接贴地气,重在抓落实;最靠近百姓,贵在保民生。滑县要努力攻克粮食稳产、高产难关,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确保增产增收,其中大有规律可言,大有文章可做。“丰收一个卫南坡,养活清丰和南乐。”这是解放前流传在豫北地区的民谣。如今,26.5万亩的卫南坡、白马坡将被规划成全省第一大成片连方高标准粮田,留固的10万亩高产田将被打造成核心粮食产区,全县155万亩耕地将被建设成为永久性高产标准粮田。这一切都会成为按客观规律办事,科学发展、务实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勇于担当中转。承诺是“座右铭”,践诺是“试金石”。担当意味着风险,体现着责任,展示着精神。在粮食生产上,说话不算数不是滑县人的风格、做派。确保27亿斤、力争31亿斤粮食产量,不能含糊、不能懈怠,也是根本没有退路的。面对有限的耕地,保证粮食增产,根本出路还是以科技为支撑,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科技人员进村入户,让科技落地无棚架,让无公害粮食、绿色食品、有机小麦等“农”字品牌布满希望的田野。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滑县过去不曾动摇、现在不会动摇、将来也决不能动摇。

  在统筹发展中转。统筹就是紧密联系滑县实际,在发展的不平衡中向相对平衡转变。当前,滑县面临诸多挑战:增产与增收的矛盾日益凸显,产业结构不合理、布局不协调,各乡镇发展状况参差不齐……如何保重点、抓热点、破难点,尽快缩小差距,走向共同富裕,是县委一班人的重要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产业链条的拉动,同步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通过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鼓励先进更先进,扶持落后赶先进,努力把穷乡变富、让富乡更强,需要放眼全国,广引资源,使单纯产粮大县变成复合型工业强县。

  在开拓创新中转。对于祖祖辈辈农耕习作、有着传统思维定式的滑县人来说,开拓创新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资源禀赋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滑县要想跨越发展,必须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不断提升。省直管改革给了滑县大胆试验、锐意进取的广阔空间,我们要用思想观念的创新,激发全县人民的创业激情;用机制体制的创新,激活滑县发展的内生动力;用发展方式的创新,实现滑县发展的新跨越。

  滑县的经济社会在转型中,滑县的干部群众在转变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转,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是首要任务;转,不损害农民利益是领导责任;转,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基本要求;转,实现滑县协调发展是努力方向。

  讲大局、种好粮,富百姓、做表率,滑县有担当,群众有期盼。在亿万中原儿女豪情满怀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伟大实践中,140万滑县人正勇挑重任、不负使命,挥动勤劳的双手,谱写“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编辑刘玉梅胡心洁)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