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组图:55岁泰康老总陈东升与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苦恋15年

2012-10-13 12:39:36 来源: 中财网
字号  

   【新闻摘要】

陈东升的父亲陈万林是湖北荆门市京山县杨集镇双墩村人,解放前跟随湖北老乡李先念的部队,解放战争结束后,陈万林被安排在湖北天门工作,陈东升与哥哥陈显宝、弟弟陈平都出生在湖北天门。35岁之前,陈东升走的是仕途——22岁,也就是1979年,他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后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五年之后,31岁的陈东升成为了最年轻的副主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享受副局级待遇。

他的前妻陆昂是他武汉大学的校友,他们就读同一个专业,师从同一个老师——著名经济学家董辅仁,同样获得博士学位。陈的一位女同学讲过一个段子:他(指陈东升)经朋友介绍认识陆昂,从北京相亲回来,兴奋地谈到陆昂的种种“愤青”,顺带评价了我们四个女生,和她相比就显得太平庸了。

不过在陈东升面前,后来创办了创立了道喜红酒网和公益艺术网站Artcool的陆昂在接受专访时,更愿意这样定位自己——“我是他的隐形秘书”。在1992年陈东升决定辞职下海创办嘉德拍卖时,陆昂称自己是在背后帮助陈东升处理很多事情的免费秘书,从公司的运营模式到公司的管理,她与陈东升的交流,碰撞出很多新点子。比如他们当时决定了嘉德应该复制苏富比的模式,甚至包括包装袋、价格和目录屏幕。在这个复制中,陆昂认为,苏富比的专家系统和信用制度对嘉德的后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96年,陈东升创办嘉德拍卖,陆昂则继续留在嘉德拍卖。也是在这一年,孔东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进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创始人之一。她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在泰康人寿的3年中,她从端茶倒水打杂干起,几乎在各个部门都干过:“随着泰康人寿变成十几万员工的大企业,我也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图为嘉德拍卖、泰康人寿、中宅急送创始人陈东升(图片来源:资料图)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