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法国80后年轻女性拒绝为工作牺牲生活/图

2012-10-13 17:20: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闻摘要】法国年轻女性的工作观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法国80后的一代年轻女性一点儿也不想重走长辈们的路,哪怕是为了在公司有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要严格区分开:这是她们选择工作时的最重要原则。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小雨)法国《世界报》近日对当前欧债危机背景下,法国年轻女性的工作观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法国80后的一代年轻女性一点儿也不想重走长辈们的路,哪怕是为了在公司有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要严格区分开:这是她们选择工作时的最重要原则。

  这种态度能看成是没有抱负的一种表现吗?显然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根据“女性上升”研究机构10月份公布的的一份调查显示,法国的年轻女性不愿意牺牲在职场成功的祭坛上,相比起来,她们更在意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工作生活两者之间的平衡。

 调查机构的负责人杜兹女士称,“经济危机更加刺激了这种趋势。充分享受生活已经成了这代人所追求的主旋律。她们沉溺在不稳定的环境中,在职场上时时都有不安全感。”

 2010年5月,根据IFOP和《Elle》杂志的一项调查,有接近一半年龄在25—29岁的年轻女人希望当家庭主妇。然而这代人都受到过比她们的长辈更好的教育,其中有60%的女人受过高等教育。她们更有在职场打拼的资本,但是她们不想工作。

当然,这些年轻女孩并不想完全放弃工作。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拒绝“职业生涯”,她们认为这种生活更应该是男性的标准。

    法国的大学和学院普遍都逃避“性别”的这个问题,而又认为女生在进入职场后最终会认识到这些规则并逐渐适应。但由于缺少能将职业与个人生活完美协调的模范女领导,使得年轻女孩逃避工作的趋势有所加重。一个在法国某大集团的女实习生最近说:“爬到职场的顶峰不是我的首选。我的女上司见不到她的孩子,与伴侣没有二人世界。她的社会生活去哪儿了 ?”

一些被称为“妇女之友”的企业也不能幸免,即使这些企业为女性创造了很多福利,为她们的职业发展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在家工作,创办企业托儿所,提供职业规划指导等等,但仍然无法改变女性不愿意努力工作的现状。

    尽管如此,杜兹女士仍很乐观:“尊重职场和个人生活之间的平衡,这是80后男女青年共同的呼声”。即使最后是男性占领了职场,女性也还有希望。”

[作者:  编辑:任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