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西湖国际烟花节“伤人”引安全反思

2012-10-14 20:37: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13日晚,2012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举行期间,燃放的烟花突然转向人群之中,酿成人员受伤事件。专家认为,这其中暴露出的准备的不足、监管的软肋和应急机制的不健全,必须予以反思。

  “我在运河广场C区看烟花大会,对岸的烟花蹦到我们看台这儿爆炸了,受伤人数不详,我们人全都倒地了。”19时45分,烟花在西湖和运河两大区域同时燃放,20点09分,网友“隐姓埋名穿马甲”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消息。

  “出现问题的是第三波烟花,烟花从水中发射后,并未射向空中,而是直接撞向看台。一个烟花在头顶炸了,火星落到了背上,衣服烧出一个大窟窿。”58岁的杭州市民愈苏松在烟花事故中背部轻度烧伤,回忆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他说,火花四溅的情况整整持续了近30秒。

  据悉,坐在运河A区和C区观看烟花的不少观众不同程度地被灼伤,B区的部分观众也有波及。

  记者14日上午从收治伤者的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约有151名现场观众被送到医院接受检查,大部分是皮肤灼伤和衣服破损。“其中5人留院观察,主要是耳朵灼伤,灼伤面积较大。好在伤者没有生命危险。”该院主管护士陈吉妮说。

  当晚23时许,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就烟花大会运河分会场事故公开道歉,称有关部门已就事故原因和烟花质量问题展开调查。该区有关负责人承诺,政府将会对伤员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

  自1998年杭州举办第一届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以来,因其规模庞大、编排绚烂,每年都吸引过百万人次争相观看。据公安部门统计,今年参加烟花节的人数达到了113.8万人次。

  “不可否认,烟花大会对于经济拉动的作用越来越强劲。”杭州市西博会节展办节庆处处长闻文元告诉记者,每到烟花大会来临,周边的商家、宾馆、旅行团顾客都成倍增加。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曾表示,要把烟花大会打造成重要的旅游产品,拉动城区消费。

  然而,近两年对烟花大会“安全存患”“污染环境”“劳民伤财”等争论也不绝于耳。此次烟花“袭人”,再次将争论推至风口浪尖,民间关于“停办”的呼声越发高涨。

  40分钟的烟花大会,造成的可能是四个小时的城市局部大拥堵。尽管交警部门部署大量交警指挥,增设了多个公交车站点,但人群仍挤到了车道上,公交车、私家车行如蜗牛。甚至在大会结束2小时后,交通仍然没有恢复正常。

  “烟花燃放后西湖上方会聚集烟雾,主要是二氧化硫和一些悬浮颗粒物,西湖三面环山,不知道这些污染物能否及时散去。”一位观看烟花的市民说。

  “相比去年的22.5万发,今年的烟花大会已经瘦身了。”闻文元说,为把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降到最低,西博会组委会尽可能地使烟花外包装采用能降解的再生纸,并在加密公交站点、增加公交路线、急救措施、消防上做了大量努力。

  “烟花大会作为政府组织的一项大型活动,能让群众参与分享经济、城市发展喜悦,但是要在确保几乎零事故的前提下。”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认为,这次烟花伤人,暴露出的准备的不足、监管的软肋和应急机制的不健全,政府必须予以反思。

  闻文元向记者表示:“烟花节的经济效应明显,我们也在努力减少安全隐患,降低污染。尽量做到为群众服务,为西湖增添魅力,为经济增添动力。”(记者段菁菁、韦慧、周竟)

[作者:唐伟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