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滑县县委书记李若鹏: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

2012-10-15 07:18:0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李若鹏

  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为代价、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省九次党代会铿锵有力的声音,着实让滑县县委一班人既激动不已,又压力重重。

  河南是中国产粮大省,产量占全国1/10。滑县是河南产粮大县,每千斤粮食就有25斤产自这里。粮食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滑县人对此有清醒认知;“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滑县人尤其感同身受;粮食安全要靠责任与担当,滑县人懂得这个承诺的意味和分量。

  滑县因粮而兴,出自于对以农为本的历史传承。

  五千年来这里就是五谷丰登之地,崇农、重农、劝农,“农本”文化在这里代代相传;种粮、丰粮、爱粮,农耕文明在这里源远流长。

  世世代代,滑县人在这片沃土上播种着五谷,收获着希望,孕育出浓郁的种粮情结,练就了精耕细作的种粮绝活。直到今天,每逢开镰时节,成千上万的滑县人,舍弃数倍于种地的进城务工收入,千里迢迢返回家乡夏收秋种。

  滑县因粮而荣,源自于对土地和粮食的血肉情感。

  作为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粮食大县,滑县人许多年来一直怀揣着光荣与自豪:

  年产17亿斤小麦——中国小麦第一县;

  年产27亿斤粮食——连续20年全省第一;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滑县人持续接力——摘取全国唯一的粮食生产先进县九连冠……

  2011年12月,在国务院首次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大会上,总理亲自把沉甸甸的奖杯送到了滑县人手中。

  滑县也因粮而困,来自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严峻挑战。

  在粮食生产受耕地、水利、资源、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粮食刚性需求与农业弱质特点的矛盾,确保粮食持续增产?滑县人正在积极地破解难题。

  在种粮成本不断上涨、粮食价格徘徊不前、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的现实背景中,如何解决粮食刚性需求与农民增收需求的矛盾,持续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滑县人正在努力地寻找出路。

  在改变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方式为现代化的规模经营,为粮食生产提供持久动力的过程中,如何解决粮食刚性需求与小农经济现状的矛盾?滑县人正在不懈地探索实践。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