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基金公司豪赌交叉性金融产品 机构间合作望增强

2012-10-12 11:19: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在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受到政策限制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抓住机遇推出创新型的短期理财基金,为传统基金市场的低迷行情注入一剂强心针。

  “各大券商也根据时局做出了相应创新举措。”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说,由于股票市场表现不佳,致使过去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遭受投资者的冷遇,因此各证券公司转而推出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现金管理型集合计划。这种产品参照了商业银行针对节假日闲置股票投资资金而开发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做法,主要是通过集合股票投资者的证券保证金来进行短期品种的投资,使得保证金账户上的资金获得高于活期存款利率4-6倍的收益,帮助投资者在股市行情低迷时不用转移资金就可直接参与低风险品种投资。信达证券于2011年底发行的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打响了券商进军现金管理市场头炮,此后国泰君安、银行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证券等机构陆续推出此类产品,各大券商纷纷举起阻止保证金搬家的大旗。

  三大监管机构齐发力

  在各类金融机构加强资产管理业务研发的同时,三大金融监管机构也顺应市场趋势,意欲修订或增添各类机构资产管理或投资理财领域的规章制度。

  方瑞透露,银行方面,银监会有望最迟于2013年出台关于银行理财产品研发设计及投资运作管理的相关规定。

  从证监系统来看,2012年以来,对证券、基金、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支持,几乎到了一月一新政的频度。据悉,证监会正在修订《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以及《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目前已推出修订后的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体现出监管层放宽券商资管业务投资限制的意图,比如取消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双10”的限制。

  基金公司方面,正在修订的新基金法则适当放宽了有关基金投资运作的管制,同时将非公开募集基金纳入了监管范围。

  保险公司方面,7月份以来,保监会连续推出包括《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和《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在内的4项新政,大大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一位金融业分析师认为,保监会推出的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此举打破了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独家代理集团内保险资金投资的局面。

  各金融主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监管层正共同发力于资产管理领域,同时,各类机构间的相互合作也有望增强。

  方瑞说,过去银行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以信托公司为主,而近两年监管层对于银信合作理财业务的限制明显加强,促使银行寻求其他合作机构,目前来看券商定向资管成为了信托的重要替代者之一。

  此外,基金、保险等其他机构也正逐步加入到银行理财业务的合作方之中。比如,9月初工行将旗下的“增强型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产品”、“‘灵通快线’个人高净值客户专属7天增利人民币理财产品”及“法人客户‘周周分红’”3款产品的投资对象增加了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从而丰富了产品投资渠道。

  已推出或拟推出的监管规章也能体现出各类金融机构间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对于券商资管产品,新规允许限额特定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对于保险公司,《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机构由过去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拓展到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银行、证券、信托等各类金融主体竞争的结果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意味着,尽管混业的闸门并未打开,但交叉性金融产品的出现,已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分业经营的格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交叉性金融产品的爆发是下一步混业大势的预演。 陈宁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