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莫言获奖带火书市 各大书店热销代表作品

2012-10-12 08:04: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本土作家。

  对于莫言的获奖,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而法新社则表示,莫言将他青春的经验和在家乡的经历放置在了作品中。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品《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生死疲劳》、《蛙》等。2011年8月,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红高粱》曾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且红极一时。

  莫言获奖,终于打破了该奖项对中国人的“零封”纪录。对于获奖本身,莫言对媒体表示,“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

  莫言说,“接下来我还是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我会继续努力。”“我听到他的语气是非常平静的。”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如是向外界透露。

  莫言在收获巨大的声誉同时,其财富也有望得到快速提升。他不但能获得100万欧元的奖金,其版权收入也将大幅度上涨。

  莫言获奖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加入抢购热潮,其作品一时之间成为各大书店热销产品,多家书店和网络书城被抢购一空。很多不认识莫言的人,也希望通过书来了解他。

  “诺贝尔奖之前我还真不知道莫言,即使是《红高粱》,所以我想如果条件允许,我会买几本他的书,这段时间他的书肯定挺好卖的。”

  记者了解到,莫言的作品现在各大书店销售火爆,《蛙》尤其成为众多消费者询问和购买的热点。有业内人士称,单莫言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蛙》,从2009年出版至今共印刷20万册,近日多家书店(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城)的库存已被抢购一空。点开当当图书,默认搜索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当当网和亚马逊网站莫言的作品基本都缺货。除此,不少网站开始对网络阅读莫言作品进行收费。

  莫言小说一时受到追捧,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此前表示,该社将出版莫言作品系列。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翔也表示,将出版22本老作品和1本新的话剧剧本。很多演艺界的投资者对拍摄莫言作品的电影表示很感兴趣。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郁萍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