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举起“双反”大棒损人不利己

2012-10-12 07:47: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美商务部终裁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新华社记者 郑悦编制

  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新动作。美国商务部10月10日终裁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为美国未来对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双反”关税开了绿灯。

  中国光伏产品将被拒于美国市场之外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经过数月的调查之后,认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此类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8.32%至250%不等。同时还裁定,中国输美的这类产品接受了14.78%至15.97%不等的补贴。这是美国商务部作出的最终裁定。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补贴幅度的初裁仅为2.9%至4.73%,5月对中国光伏产品倾销幅度的初裁为31.14%至250%。对比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终裁对于补贴幅度的认定大大高于初裁,而对于世界最大的光伏模块制造商“尚德太阳能电力”的倾销裁定,由初裁的33%上升到47%。补贴和倾销认定幅度的大幅上升,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更高的“双反”惩罚性关税。

  根据美国贸易救济程序,商务部终裁给“双反”关税开绿灯之后,还需经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该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两大机构均作出类似的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不同幅度的“双反”惩罚性关税。

  根据美方的统计数据,中国涉案光伏产品对美出口金额分别为6.4亿美元、15.06亿美元和31.17亿美元,此次裁定影响到59家中国太阳能公司。对于利润已经很微薄的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来说,征收惩罚性关税,意味着他们将被拒于美国市场之外。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