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IPO审核复工后“骤严” 四公司闯关仅一家过会

2012-10-12 07: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9月份,两市仅12只新股上市,环比下降20%。节后,A股已有4只新股挂牌交易,但直到10月26日才会有1只新股在网上启动发行申购。

  

  中新网10月12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9月份,两市仅12只新股上市,环比下降20%。10月,新股IPO审核经过两个多月空窗期后全面“复工”。梳理显示,IPO审核复工后四家首批上会公司仅一家获得通过。更甚的是,节后直到10月26日才会有一只新股在网上启动发行申购,已经过会的陕西煤业、中邮快递等超级大盘股至今尚未发行。有分析称,这反映出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态度。

  四公司闯关仅一家过会 重庆燃气遭暂缓表决

  根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9月28日,创业板IPO审核率先重新开闸,主板IPO审核也在10月10日复工。

  10月10日晚间,证监会公告了主板发审委重启后的会议审核结果,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而此前的9月28日,创业板发审委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通过,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未通过。

  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燃气表示,公司目前处在缄默期,不便对此发言。有证券投行人士认为,尽管重庆燃气过会遭遇暂缓表决,其上市前景具有变数,但这扇门并未向其关闭。根据《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如果有发审委委员发现拟上市公司存在尚待调查核实并影响其判断的重大问题,需在发审委会议之前以书面方式提议暂缓表决。

  无独有偶,证监会最新公告还披露了三家公司IPO被否原因。泰嘉新材和天珑移动IPO被否则均由于独立性缺陷。来伊份则栽在了“蜜饯风波”上,证监会公告显示,来伊份销售收入明显下降,第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来伊份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且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最终,发审委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

  分析称监管层呵护市场 调控新股发行节奏

  尽管证监会在时隔两个多月后又重启了对IPO的审核,但根据最新的新股发行安排显示,从长假后的14个交易日里,新股开始进入发行“空窗期”,直到10月26日,才会有一只新股在网上启动发行申购。中国广播网报道称,这在2009年后新股的发行过程中,是从未出现过的。人们在猜测证监会有意调控新股发行的节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49家公司成功问鼎A股市场,同比下滑34.4%。其中包括73家创业板、52家中小板和24家主板。9月份,A股市场IPO数量共计12家,环比减少20%;合计融资68.48亿元,环比减少6.08%,年内第四次低于100亿元。截至10月11日,国庆节后已有洛阳钼业、奥瑞金等4只新股正式挂牌上市。

  证监会披露资料显示,目前,新股发行的预披露继续处于“空窗”状态。证监会已经受理的拟上市公司还有638家,已经过会等待发行公司多达92家,陕西煤业、中邮快递等超级大盘股蓄势待发。

  上海商报报道称,正是由于发行规模较大,陕煤股份以及中国邮政速递的新股发行始终处于“难产”阶段,从中也反映出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态度。

  打新炒新市场再次火爆

  相比新股发行节奏出现的减缓迹象,新股则迎来新一轮的打新和炒新热潮。截至10月9日,9月以来上市14只新股首日平均上涨36.77%。10月首只主板新股洛阳钼业9日上市首日大涨221%,创近两年新股最大涨幅。

  A股前三季度领跌全球股市,在9月份下旬持续低迷,沪指一度迈入“1时代”。一级市场对资金的吸引人明显增加,也点燃了机构参与新股的热情。数据显示,在网下配售环节中,机构的认购倍数增加明显,从二季度的19.32倍增加到三季的27.76倍,而网下有效获配比例也从二季度的15.24%比例降至三季度的10.49%。

  尤其是9月20日以来,发行上市公司新股首发市盈率相比9月份其余时间上市有所降低,但网下申购询价对象家数明显增加。蒙草抗旱网下申购询价对象达到了132家。新股现金申购中签率也明显下降。9月20日以来上市的7只新股中,仅光一科技和永贵电器中签率超1%。洛阳钼业、蒙草抗旱、东土科技、新疆浩源、东华测试的中签率明显低于此前水平。(中新网证券频道)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