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文教师培训讲座

2012-09-24 15: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4日电,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日前,“中文教学培训专题系列讲座”在旧金山州立大学拉开帷幕。这一讲座的顺利举办为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学年的系列专题讲座活动奏响了开篇的乐章。

  旧金山州立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文肇博士主讲《由历史语言学透视北京话的古往今来》,通过多年对语音学的深入研究和教学实践,用历史语言学的方法深入浅出地分析和描述了北京话作为现代汉语标准语基础语音的历史变迁和北京话在普通话推广过程当中的地位。这个讲座专业性强,对提升教师的语言研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讲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谢家新和中方院长张会联合主讲《汉语与中华文化教学资源分享》,向大家介绍孔子学院的主要项目。作为美西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活动及本土师资培训工作,并于2011年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谢院长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2012年的年度项目,包括大中小学生“汉语桥杯”竞赛、中国文化日等文化活动以及中文教师赴华培训、孔子课堂、新汉学计划等项目。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会介绍了孔子学院所组织开设的中文课程、汉语水平考试、暑期中文教师培训以及资助外国留学生赴华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奖学金项目等。最后,谢院长提出将进一步与社区加强交流与合作,让孔子学院能够切实为当地的中国语言文化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周末讲座是对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暑期中文教师培训班的一个必要的有益的补充,使中文教师可以常常获得必要的信息,可以不断学习同行的有效教学经验,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因而受到广泛的欢迎。(曹嬿)

[作者:范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