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东帝汶华人为民族独立运动遇难同胞纪念碑揭幕

2012-09-24 15: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20日,东帝汶中华商会在帝力华人公墓隆重举行“东帝汶争取民族独立运动中遇难华人同胞纪念碑”揭幕仪式。东总统鲁瓦克、前总统奥尔塔、副总理拉萨马、旅游和文化艺术部长黎发芳、教育部副部长史密斯、解放运动战士事务国务秘书梅坦·马利克、贸易国务秘书饶崇贤等政要,在东华人代表、旅居澳大利亚的东帝汶华人代表以及东各界友人共约150人出席此次活动。驻东帝汶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及使馆有关官员应邀出席。东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到场报道。

  仪式上,鲁瓦克总统、奥尔塔前总统、拉萨马副总理发表讲话,盛赞华人群体吃苦耐劳、勤俭奋斗的优秀品质,表示东帝汶华人是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东社会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华人在东争取独立和国家建设进程中做出了卓越贡献,许多人还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东帝汶人民对此永志不忘。中华商会会长黎秀鹏、墨尔本东帝汶华人联谊会会长杨启河亦分别致辞。

  拉萨马副总理、奥尔塔前总统等为纪念碑揭幕,天主教帝力区主教主持了祈福仪式。之后,鲁瓦克总统等政要和出席嘉宾依次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和花环,并按照中国习俗上香祈福。

  “东帝汶争取民族独立运动中遇难华人同胞纪念碑”由旅居澳大利亚的东帝汶华人捐资筹建,东中华商会主持立碑和揭幕事宜。该碑由花岗岩建造,高5米,庄严肃穆。正面镌刻“祈求永无战争,和平共建美丽新家园”,北侧面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包括印尼入侵时期陨殁的有名可查的121位华人及众多无名氏碑铭,西、南侧面分别为中文和德顿语的碑记。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