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报告称10年内中国将有1318座摩天大楼 现有470座/图

2012-09-24 07:30:47 来源: 东南网
字号  

470座摩天大楼已经矗立在中国大地上。这与全球摩天第一大国美国现有的533座相比,还略有逊色,但胜负正在逆转。

由“摩天城市网”刚刚发布的《2012摩天城市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在建摩天大楼还有332座,另有516座已经完成土地拍卖、设计招标或已奠基。而美国在建及规划的摩天大楼只有30座。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内,中国将以1318座超过152米(约合500英尺)的摩天大楼总数傲视全球。

这份由中国民间“摩天迷”做出的报告还估算,中国在建及规划的摩天大楼投资总额将超过1.7万亿元。

同时,报告引用“摩天大楼指数”业界颇具争议的“劳伦斯魔咒”认为,中国摩天大楼的建设高度和密度具有一定的反经济周期性。

南方周末邀请雷曼兄弟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卢埃林、美国罗格斯大学摩天经济研究专家杰森-巴尔、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财经评论员叶檀、摩天城市网主编吴程涛共同把脉中国的“摩天高烧”。

中国能否养起“2.3座美国”

南方周末

中国摩天大楼的数量正在迅猛增长,从全球经验来看,这是经济规律使然还是仅仅是一种泡沫?

约翰-卢埃林

摩天大楼的建设驱动力来自快速增长的城市化,来自经济增长下的巨大需求市场。我不认为中国摩天大楼建设是一个泡沫,除非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是一个泡沫。

叶檀

中国摩天热有泡沫成分,但并非全是泡沫。有些地方,比如北京的金融城商圈和建国门商圈,写字楼租金增长幅度是全球最高的,而且现在还是供不应求,所以不存在泡沫。但在郊区或小城市等人流量比较少的地方,摩天楼建设根本覆盖不了成本。

吴程涛

摩天大楼对应经济基础为第三产业,以美国为参照坐标,可见中国内地摩天大楼数量已呈泡沫化。2011年,中国第三产业总额为204983亿元人民币,增长9.4%。而美国为762722亿元人民币,中国以相当于美国26.8%的第三产业总额,支撑起470座、相当于美国88%规模总量的摩天大楼。至2022年,中国第三产业需按照年均14%的速度增长,才能接近2011年美国的水平。但届时中国摩天大楼数量将达1318座,为美国563座的2.3倍。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