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日本首相野田承认存在“误判” 欲修复中日关系

2012-09-21 07:10: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晨报
字号  

【新闻摘要】9月21日,民主党将举行新党首选举。作为候选人之一的野田佳彦近日忙于在各个场合进行竞选演说。19日晚,野田佳彦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为修复因“购买”钓鱼岛而出现紧张的日中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除外交渠道外,还将谋求通过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展开沟通。

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佳称,考虑到了“购买”钓鱼岛会引发中方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他承认自己预估有误。

针对野田佳彦考虑派特使来华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0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中日钓鱼岛争议。现在重要的是日方要正视现实,尽快回到双方迄今达成的谅解和共识上来,以实际行动消除恶劣影响。中方将保持同日方在各个层级的沟通,继续向日方阐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洪磊还强调,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完全是由于日方非法“购买”钓鱼岛所致,责任完全在日方。

视频:野田表态将通过各种渠道与中方沟通

  据央视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下辖的一半巡逻船被派往钓鱼岛海域。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