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体验石武高铁新型动车 坐“蛋舱”享受“空姐”服务

2012-09-21 06:18:1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石武客专郑州至武汉段正线全长482.7公里,沿途设有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等9个车站。

一位体验者说:“看着车厢内显示的速度,我有些怀疑数据的可信性,因为并没觉得移动过快而产生眩晕和不适。但当我打开手机上的GPS定位系统,验证了每小时300多公里的速度后,不得不感慨高铁技术的先进性。”

安全 恶劣天气自动报警

据介绍,这种CRH380AL型动车,在运营中如果遇到恶劣天气能自动报警。

风速超过警戒值时列车能通过系统自动识别、自动报警,然后调度系统发出指令,对列车的运营速度进行适当控制,确保列车安全运营。

每节车厢两端都有一个拉手,一旦乘客发现车内车外有意外发生,拉动这个拉手就会停车。司机也会得到消息,并判断目前运营区段是否适合停车,及时做出是否继续行车的处理决定。

司机室还设有“司机警惕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出这个时间没有踩踏,该按钮就会发出警示,提示司机做出反应。如果司机在几秒钟之内没有做出回应,列车就会自动停车。

高科技 黑匣子记录行车信息

新型高铁列车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对列车关键系统的温度、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列车运营状态的各种信息,显示在驾驶室显示屏上。

这些信息一旦超出限值,或司机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对信息做出正确的回应和处理,列车监控系统就会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同样,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控制系统可实时报警并自动限速。

新型高铁列车均装有“黑匣子”,全程记录列车高速运营的各种数据信息,并设置了异物监测网、监视报警系统,保证受侵信息及时传输到综合调度中心,控制列车的运营。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