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9年城中村改造开创“郑州模式”西关虎屯三代人谈感受

2012-09-20 09:10:2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拆迁前的胜岗与其他城中村一样,有着狭窄的路、参差不齐的楼和拥挤的人。陈更生 图

互动

怀念城中村里老家的味道

“怀恋的很多很多!小时候,小朋友们一起过家家;第一次在村口学骑自行车;还有我家门前的一口老井……”昨日,本报在C04、C05版刊登的《记忆之村,城市之印·探寻》这一报道中发出征集后,不少读者通过本报新浪官方微博、企业QQ及大河·沃3G生活门户(dahebao.cn)留下自己的声音。他们中有曾经的村民、租户,也有正在郑州城中村居住的“过客”。

怀念:城中村里,有老家的味道

38岁的王先生,现任郑州某公司职员。老家在周口的他,曾在聂庄住过几个月时间。

“远离家乡,聂庄就是我第二个家,一个曾经的家,每当走进那里都有点老家的味道。”王先生说,搬出后他还是经常去聂庄转悠,希望多感受一番家的味道。如今,聂庄满是废墟,每次从那儿经过,他心里总会很难受,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拍些聂庄的照片作为留念。

背景:9年城中村改造开创“郑州模式”

据了解,3年后的胜岗将规划建成一个占地面积超75万平方米的商住中心。建成后,都是超过30层的高层建筑,下面5层为商业中心,5层以上多为写字楼,也包含部分住宅。而按照今年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计划,3年内,郑州20个城中村改造也将全部启动。

9年来,郑州城中村改造步伐很紧,改造过程中凸显了不少矛盾,但也在全国开创了独有的“郑州模式”。

回顾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其正式启动始于2003年11月1日,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正式实施;2006年3月25日,燕庄村改造拆迁,标志着郑州进入大规模城中村拆迁改造阶段;2007年,是郑州城中村改造的“调整年”。该年6月12日,市政府印发《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规定》;2008年1月21日,以小李庄为代表的郑州首个城中村配建廉租房项目开工;今年7月17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新批准的20个城中村改造计划,标志着郑州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城中村的改造无疑是大势所趋,是城市发展前行的必然脚步,但大批城中村的改造,也让不少经济收入一般的外来打工者感受到了“阵痛”。

“改造是好事,但也使城中村房租猛涨,对租房者来说难以承受。如果没了这些廉价劳动力,郑州的发展也将受阻。”网友“受伤的刺猬”说。网友“今之心”则希望政府能建充足的公租房、廉租房,解决外来务工者的居住问题。W2 Z K F

[作者:王迎节 实习生 贺亚冬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