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9年城中村改造开创“郑州模式”西关虎屯三代人谈感受

2012-09-20 09:10:2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对比

三代人与西关虎屯村的故事

同一个家园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活法儿

从最初的瓦房到平房,再到多层小楼,继而随着城中村改造消失于废墟之中……这是郑州一座城中村的典型演变史。在西关虎屯村住了大半辈子的楚佰林一家三代,已经历过这种演变。其实,沿着城中村的发展轨迹,这三代人的生活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王迎节 实习生 贺亚冬)

西关虎屯村的居民现在过着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记者 李文波 图

老楚:计划经济时代的农村生活 【年龄:73岁】

凌晨6点半,郑州国贸新领地小区院内。老楚像往常一样,推着他的三轮电动车不紧不慢地走出车库。“大家早啊!来,一起打羽毛球!”把车停在角落后,他笑哈哈地跟正在晨练的老伙计们打招呼。虽然年过七旬,但挥舞起球拍来照样利索、迅猛……每天,老楚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一天的生活。

老楚是原西关虎屯村村民,4年前,村子拆迁改造完后,他搬进了这个在原址上建成的小区。一提起年轻时在村子里的生活,他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关虎屯村面积不大,四周是大片农田。夏收时,满是黄灿灿的麦子;秋收时,则是颗粒饱满的水稻,特别喜人……”回忆起当年村子周围的场景,老楚脸上的笑意更深了。

“西关虎屯与东关虎屯、胜岗都隶属于关虎屯大队,西关虎屯村是第三生产小队,小队下面就是各生产小组。”老楚说。农闲时,他们这些村民并没有闲着。“记得195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搬到了村子附近,村子周围还有省供销社等省直或国有单位,单位内部常有些粗活,我们就集体去那里打短工。这些都是集体行为,拿到的钱都得交给集体,然后分工分。”

在老楚的印象中,那时的生活好像基本都围绕着集体工作,没有电视啥的,业余生活很单调。“倒是晚上经常会组织开会,学习政治,分组讨论如何把生产搞上去。”老楚说,如今虽然居住条件改善了,但老年人住进高层建筑里,总有很多不便。“小区电梯太小,万一生个病啥的,120来了担架都抬不上去……”他叹了口气。

[作者:王迎节 实习生 贺亚冬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