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解放军少将彭光谦:动武底线是日本自卫队进入钓鱼岛

2012-09-15 11:48:3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3搁置领土争议“不存在共识”

  中日在钓鱼岛上曾有过默契

  日本政府表示,在搁置领土争议问题上“不存在共识”。乐玉成指责这是彻头彻尾的背信弃义。他提到,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过程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共识。现在日本当局对两国当年的共识矢口否认,缺乏最起码的国家诚信,也严重动摇了中日政治互信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高洪介绍,历史记录表明,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前,日本国内曾有人借机做钓鱼岛问题的文章,破坏两国建交。周恩来与田中角荣交流时达成共识,即当时急迫的问题是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后再说。

  高洪还提到,1978年日本公使曾表示,已知道两国领导人将此问题挂起来,日本政府的态度没有变化。此后邓小平先生讲,“我们这一代人不够聪明,想不到合理的办法,我们的下一代比较聪明”,钓鱼岛问题放一下不要紧,总会找到一个办法解决。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钓鱼岛问题实际上是甲午战争在中日之间遗留下来的领土争议问题。40年前,中日老一辈领导人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认识到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有矛盾,有对立,难以马上解决,于是达成一种谅解,把这些问题暂时放一放,首先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但钓鱼岛问题是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后一个不正常的部分,现在这个部分开始发芽了,我们必须面对这方面的挑战。

  4日政府“购岛”是“被逼无奈”

  转嫁国内矛盾走向极右主义

  乐玉成认为这完全是日本政府的托词和借口。他表示,我们看到的事实和结果是,石原和日政府一唱一和在演“双簧”。如果听信日本政府的辩解,我们不禁要问,日本到底谁当家?我们该和谁打交道?日方如此折腾,钓鱼岛哪里还有什么“平稳、稳定”?

  过去20年日本经济一直低迷,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去年“3·11”大地震冲击,经济发展前景很不乐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季志业表示,日本国内实际上处于一个混乱状态,要把国内的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转嫁出来。这一次“购岛”,60%以上的日本民众不支持,但是政府还在坚持,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了日本右翼的影响,用对外强硬的办法来忽悠民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认为,应当警惕日本走向极右主义,其在所谓“购岛”上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和闹剧,正是走向极右主义的重要步骤。他提到,一些日本右翼政客争先恐后提出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变成国防军等主张,都说明日本右倾化十分严重。

  “占有必须是和平的、公开的方式,而日本是以武力为背景的,现在还要把它‘国有化’,那不是延续了甲午战争日本对外扩张的行为吗?”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