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际财经聚焦:积极信号难掩欧债悬疑

2012-09-15 11:20: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巴黎9月14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李明

  连日来,欧元区显现主权债务危机平息的积极信号,多国领导人表示不排除宽限希腊的可能性,以便该国顺利实施紧缩和改革计划、重振经济。身陷窘境的西班牙政府也赢得喘息时间,借机争取不附加新紧缩条件的全面救助。分析人士称,尽管如此,欧债危机前景仍不容乐观。

  希腊有可能获宽限

  由于经济衰退超过预期,希腊寻求将实施紧缩和改革计划的期限延长两年。8月下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均冷对希腊提议,强调希腊减债减赤计划必须具有可信度。而原先对希腊态度强硬的一些国家14日显现立场软化迹象。

  荷兰财政大臣德亚赫在塞浦路斯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前对新闻界说,如果因为暂时经济运行环境困难而造成减赤形势恶化,希腊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实施改革,但不会获得额外的外部援助。奥地利财长费克特也表态说:“希腊减赤计划很宏伟,我们需要给予它足够的时间,但可能不会再提供资金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认为,巩固公共财政可以有多种渠道,给予更多时间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截至目前,德国等国认为,宽限希腊紧缩时间意味着追加新的救助资金,这有可能使金融市场重新陷入动荡。有媒体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很显然,宽限紧缩时间从长远来看意味着救助成本上升,但这些部长说‘不再提供额外资金’意味着不会为希腊出台第三轮救助计划。”

  德亚赫表示,欧元区需要等待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落实第二轮救助计划中的改革内容评估完成后再作决定。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洲国家领导人不会在10月中旬以前就希腊宽限问题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容克的表态暗示,欧洲领导人需要等到今年10月18至19日欧盟峰会举行之后再作决定,但不会拖过今年11月,因为届时希腊需要偿还到期的国债。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