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移交天宫一号搭载的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

2012-09-15 10:54: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9月14日,在德国柏林,中国航天员刘旺(左)和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贝恩特·费尔巴哈一同展示会旗。当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参加了在德国柏林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举行的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移交仪式。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刘旺将天宫一号搭载的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移交给联合会主席贝恩特·费尔巴哈。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新华网柏林9月14日电(记者 郭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14日在柏林将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搭载的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正式移交给这个国际组织。

  当天,成功手动操控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的航天员刘旺在柏林航空航天展上,将从太空带回的300面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移交给联合会主席贝特恩·费尔巴哈。

  2010年12月,俄罗斯联盟“TMA-20”载人飞船将300面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送至国际空间站,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2011年6月将其带回。同年9月,这些会旗再次开始太空之旅,随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入太空。2012年6月,3名中国航天员顺利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并进入天宫一号将会旗取出,带回地球。

  国际宇航联合会决定,在今年10月举行的国际宇航联合会大会上,向各成员组织颁发一面曾随天宫一号遨游太空的会旗。

  当天的会旗移交活动吸引众多航天爱好者参加,不少人争相与刘旺合影并索要签名。现年60岁的柏林市民库巴思得到签名后兴奋不已,她说,自己从小就是个航天迷,这次她专门从网上下载了中国航天英雄的多张照片。

  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费尔巴哈对中国航天员带回会旗表示感谢,并赞扬了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这次搭载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是继神舟五号飞船搭载联合国旗帜后,又一次在中国航天器上进行的国际搭载活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和平利用太空以及促进载人航天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一贯宗旨。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