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解放军少将彭光谦:动武底线是日本自卫队进入钓鱼岛

2012-09-15 11:48:3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钓鱼岛问题座谈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针对日方抛出的四大谬论,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和其他专家、学者纷纷予以驳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表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红线是武力控制钓鱼岛,一旦日本的自卫队进入钓鱼岛,就打破了底线,中国也会相应地采取对应措施。

  □驳斥四大谬论

  1钓鱼岛是“无主地”

  钓鱼岛属于中国铁证如山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表示,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是“无主地”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大量文献史料表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15世纪以前,我国东南沿海一些商人、渔民即把钓鱼岛等当作航海标志,历来在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从事生产活动。早在明朝初期,钓鱼岛等岛屿就已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这一点日本在近代以前的有关史料也明确承认。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不是一句空话,不是查无实据,而是铁证如山。

  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巍表示,日本对于钓鱼岛的非法主张主要依赖于其“实际控制”,这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根据国际法原则,一个国家对一块土地享有主权,必须满足四大条件: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持续不断地行政管辖。我国是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唯一满足上述条件的国家。

  2中日两国“不存在领土争议”

  日方直接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乐玉成介绍,二战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业已回归中国版图。1951年,日本同美国等国家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即现在的冲绳)交由美管理。1953年,美国控制下的琉球民政府擅自扩大管辖范围,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裹挟其中。

  1971年,日、美两国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又擅自把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中国政府对日、美这种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日方否认中日之间存在钓鱼岛争端,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直接挑战。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情报与权益部助理研究员张扬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美日私相授受我钓鱼岛开始,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就开始对日本政府的窃岛行为进行抗议。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原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井上清,他以大量历史和事实为依据,证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研究成果和论述被日本各大媒体转载。横滨大学教授村田忠禧教授也曾经再次证明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根据。这些日本学者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依据明确统一,具体包括钓鱼岛在历史上属于中国是明确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应全部归还从中国掠夺的领土。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