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央视多个频道停播日企广告3天 丰田董事长欲来华示好

2012-09-15 08:11:18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外媒分析日本政府作秀痛在日本国民

据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购岛是非理智的刺激行为。这次野田佳彦毫不顾忌的做法,让人无法不联想到他岌岌可危的执政现状,急于想挽回局面的野田如此做法是对中日关系大局不负责任。尽管从账面上看,日本政府为所谓“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只花费了20.5亿日元,但考虑到对中日关系的破坏,日方付出的实际代价必定远超这一数字。中国目前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而日本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目前,日本市场在中国出口版图中所占份额正在缩水,而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却在日益提高,日本经济可能会遭受更为沉重的打击。

《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说,钓鱼岛正在成为一些不负责任的日本政治家的秀场,他们在经济上无法拿出长远的发展方案,外交上也只能配合美国而唱不了主角,内政上更是陷于无休止的党争,因此无暇顾及大局只能看眼前利益,利于炒作钓鱼岛问题。然而日本政府作秀,痛在日本国民,日本地震灾区百业待兴,渴望振兴,急需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种外力支援。日本政府对此全然不顾,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中国自然无法继续施援日本地震灾区。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随着钓鱼岛争端急剧升温,中国开始对日本采取强力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研究员表示,不排除中国对日本实行经济制裁的可能,中日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中国承受能力远高于日本。日本经济软肋明显,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可能引发日本经济危机,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路透社报道说,在日本政府正式购岛以后,本就紧张的中日关系继续急转直下。中国国内各大旅行社纷纷取消对日本的旅行团,日本汽车销量下滑,日本不顾来自中国警告而强硬购岛,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已初现端倪。

本版综合本报记者刘晓旭商西怀若谷田虎实习记者李晗央视中新网人民网

羊城晚报报道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