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江苏持枪劫犯逃亡9年赚得亿万身家 在汶川“买尸还魂”

2012-08-28 15:45: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字号  

【新闻摘要】2009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江雁南赶赴灾区捐款。当江雁南来到汶川灾区时,他注意到一个细节:遍地亡灵和失踪的人口,很多人在地震中死亡后,因为找到不到尸体无法销户,遂生出“洗白”念头。

他匿名向灾区捐出几十万元,然后给当地的一个朋友留下了一笔钱。托人四处打听,寻找跟他年龄相仿、相貌相近的死者。江雁南提出的两个条件:死者最好姓江,最好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寻访,江雁南最终经过中介找到了一个失踪的贵州毕节人,1970年出生,名叫“江有汜”。

江雁南花重金买到了江有汜的第一代身份证。随后,他在上海找到一个假证贩子,用自己的照片,“补办”了第二代身份证。借尸还魂之后,江雁南又以“江有汜”的名义,回到浙江衢州市购买了一处房屋,又把户口落在衢州,成功漂白了身份。

2011年“清网行动”开始后,常州市新北公安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崔国斌和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景瑜负责追捕江雁南。

在调查江雁南亲友过程中,孙景瑜得到一条消息,江雁南的父亲开着一辆奔驰车在浙江去上海的路上违章。但这辆豪车的车主,不是江雁南的父亲,而是一个名为彭燕的未婚女子。2011年10月20日,孙景瑜带队直奔衢州民政部门,查证彭燕是江雁南的妻子。但2010年1月,彭燕与江雁南办理了离婚手续,名下突然冒出来亿万资产。

孙景瑜走访时从江雁南老街坊那里听到一句话:江雁南现在好像在上海做期货生意。

2011年10月23日,崔国斌与孙景瑜带队赶赴上海,得到一个意外消息:彭燕在上海东方医院刚生完二胎,还没出满月。

孙景瑜调取彭燕的住院病历时,孙景瑜突然发现在家属一栏中,赫然写着“江有汜”,但“有汜”两个字是经过涂改后补在上面的,仔细辨认就可以看出,原来那两个字是“雁南”。

  2011年10月15日,上海期货界赫赫有名的亿万富豪江雁南(化名)的女儿满月,在上海浦东新区世博演艺中心大摆宴席。待宾客散尽,江雁南戴上手铐,跟随抓捕他的警察前往9年前他持枪抢劫地——江苏常州。

  2012年7月,江雁南在被常州市新北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之后,轻叹一声:“可笑我年少轻狂,虽天赋奇才,身家数亿,也难抵消10年前的那一时冲动!持枪抢劫,毁掉了我的一生。”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